点击显示栏目

关于开展2023年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发布:2023年05月16日
  •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现启动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密切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关要求。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应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培养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瞄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等背景,对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基本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聚焦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具体问题。围绕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与关键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力研究和解决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成果应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3.提倡校内各单位跨学科(专业)、跨部门联合申报。

二、项目类型与数量

1.本次本科教改立项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自筹项目,其中重点项目需注重选题的前瞻性、创新性、综合性及应用性。

2.本次立项的数量视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酌定。

三、选题范围

参见“2023年度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项目指南为项目研究指向参考,申请人可在指南下设计题目。

四、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应是具有讲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职称的我校教学及管理人员,申报有关课程方面研究的教师至少应主讲过相关课程两轮,对于目前仍承担省、校教改项目的主持人,本次不得申报。

2.教改立项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限1人,参与人员限4人;跨校联合申报的项目,主持人及参与人员不得超过8人,且本校人员不得少于4人。项目主持人最多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参与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不能作为项目成员。

3.教改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鼓励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度相关的项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前结项。

五、申报办法

1.本次校级教改项目申报实行限额申报,各教学单位按照限额择优向教务处报送,限额分配表见附件2。承担有审核评估工作任务的职能部门,每个部门可根据任务具体情况进行申报。

2.申请人须填写《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3),经学院或部门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并转成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单位名称+申报人姓名+申请书”。

3.申请人需提供相关重要支撑材料,如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成果(含相关研究论文和著作目录)、校级及以上教学奖励证书复印件,并转成电子版,电子版请合并为一个Word或PDF文件,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单位名称+申报人姓名+支撑材料”。

4.《立项申报书》及支撑材料需进入西北政法大学教改管理系统(nwupl.kypt.chaoxing.com)进行申报,操作指南见附件4。

5.各单位填写申报汇总表一份并提交电子版(附件5)。

6.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2日

纸质材料报送地址:长安校区校务楼B203

联系人及电话: 王老师 88182250

附件1 2023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doc

附件2 2023年度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限额分配表.doc

附件3 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doc

附件4 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网上申报操作指南.doc

附件5 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3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