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西安新闻网】疾控专家:“外防输入”依然是防疫重中之重 需要市民积极配合共守护

  • 发布:2022年03月31日
  • 浏览量:

西安新闻网讯 近期多地陆续发生由德尔塔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面临严峻形势。结合西安目前防疫形势,现阶段,西安如何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哪些环节是重点?市民又该怎么做?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相关科普和解答。

严把“一场两站”措施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胡妮表示,自3月15日以来,我市已连续15天实现社会面清零。3月28日,我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目前西安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各行各业逐步有序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但是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还有50多个高风险,600多个中风险地区。在过去一周,国内新增感染者超过2万多例。此前,我市在“一场两站”重点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最终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市、区两级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场所封控、人员转运、场所消毒等工作,其密接及次密接已及时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这个例子也说明,我们在“一场两站”实施的“外防输入”的措施是有效的。所以,在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下,只有做好“外防输入”,大家才能生活好,工作好。

来返西安人员 摸排管控要做好

胡妮告诉记者,结合我市目前防疫形势,不断完善好、落实好“外防输入”防疫政策至关重要,这项工作涉及到各个方面。“尤其在 ‘一场两站’,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我们严格要求相关防疫工作人员,做好外省来返人员、国外来返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工作。在西安市内,各街道、各社区还有各单位,我们要求要严格地做好省外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工作。对于市民朋友来说,则需要在‘一场两站’以及社区、街道办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者,做好登记和摸排工作。”胡妮说。

“外防输入”有难度,需要市民齐心积极配合共守护。胡妮表示,“外防输入”的难点和压力其一在于现阶段国内中高风险区域很多,所在地市的分布也非常广,其他省市来返西安人员都是需要做登记等工作,所以免不了很多人在做登记的时候要等一下。这项工作繁琐、任务量大,需要我们积极地配合,才能够做到“不漏一人”,把每一个人摸排清楚。另外一个难点是,我们不能做到不跟省外交流,在流动的状态下,“外防输入”的难度就大了很多。

会议聚餐尽量不办 落实防疫你我安心

专家提醒,不能因为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了,就可以掉以轻心为所欲为,依旧要坚持能不办的大型会议、聚会、聚餐就不举办,如果一定要举办,一定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这里需要落实好三点工作,第一是要了解参会人员的涉疫情况及健康状况,督促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我市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防疫等远端防控工作;第二是要严格控制参会人数,《通告》要求50人以上的会议,必须要报备,而且要严格落实相关的防疫措施;第三是在举办会议和聚会的时候,现场一定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不要密度太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需要全民同参共守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科学规范地佩戴好口罩,保持回家勤洗手,与人密切接触,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这是我们基础的防疫工作。当需要与人密切交流或者接触时,如果发现接触对象可能是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域人员,我们最好先保持一段距离,及时劝导,做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排除风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积极参与了,大西安才会更安全。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