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中国网】读解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 发布:2022年10月28日
  • 浏览量:


读解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魏奇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奏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政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

一是政治维度,宣示了执政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而且更需要对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有自觉认识。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创建、初步形成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程。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各方面提出若干重大举措,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具体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突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是从理论维度,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是根本目的。必须坚定做到“两个不动摇”,即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法治最大的区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

抓住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基础保障”,构建完善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贯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个领域,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涉及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各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等作了新的发展。

三是从实践维度,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最具战略性的问题是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其中“两步走战略”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中涉及法治建设的目标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遵循法治之“纲”就是遵循这个目标;强调立好法治之“规”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强调紧扣法治之“重”,就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强调凸显法治之“要”,就是严格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强调夯实法治之“基”,就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做到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