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抓实“五个强化”,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公安学院党建工作总结

  • 发布:2022年10月24日
  • 浏览量:

公安学院党委现下设11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6个,按教研室和行政职能设置,形成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学生党支部5个,按年级设置,促进支部工作的稳定性和连贯性。学院现共有党员242人,其中教工党员57人,学生党员185人。

近年来,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让基层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政治意识,巩固思想根基

学院坚持每周一上午班子例会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党委会、党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对前一周工作总结回顾,对本周工作进行布置,对中长期工作进行谋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严格按照党组织工作规程、党联席会议事规则落实和推动工作,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讨论决定。2022年9月,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西北政法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文件精神,制订了《公安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就学习内容和时间、学习形式做了要求,严格落实每周三下午第四大节固定为教职工集中学习时间,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巩固了思想根基

二、强化思政理念,拓宽教育路径

通过党委扩大会、党课、团课、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西迁精神、《民法典》系列内容,不断提升师生政治理论水平。依托重大节日,多路径多维度强化师生思教育,组织师生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百年薪火”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铭记一二·九暨‘红歌颂党恩,共抒爱国情’合唱活动”“致敬百年,一路读书,一路逐梦”等一系列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活动。

为庆祝建党百年,推出了“百名师生讲党史,百年征程谱华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8期内容均入驻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多名师生在“讲党史故事、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征文比赛、纪念一二·九经典诵读大赛等党团思政类比赛中表现不凡,多次获得奖项,学院党委书记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基层党组织书记微党课比赛中获三等奖。辅导员王隽老师的微课作品《打开焦虑的桎梏》荣获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微课”二等奖,辅导员赵静老师撰写的“心向暖阳,‘疫’路向前——关注学生心理,助力疫后复学”一文获得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奖,辅导员方宁老师的《“大思政课”背景下陕西大学生思想特征及教育导向研究》获2022年陕西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研究课题立项。

三、强化阵地管理,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强化了文化阵地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筑牢了凝聚师生共识,巩固师生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学院《西部警苑》微信公众号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共发表推送1016篇,总阅读达100余万次,多次在校新媒体二级平台排名中位于前列。“侦知读书会”逐步形成学院特色品牌,学院内以文育人的氛围逐渐浓厚、成效不断显现。

四、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动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以党建创新促进教学科研发展。党支部书记、专业带头人积极参与学科发展建设各项工作中,侦查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治安学为省级特色专业。近几年来,学院主办全国类学术会议6次,派出教师参加国际、全国区域性会议百人次以上,邀请著名学者讲座30余次;学院教师发表C类期刊28篇,课题立项32项,出版著作3本,学院在2020年获得学校科研进步奖。2021年,学院教师自主研发的刑事案件侦查虚拟仿真教学软件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五、强化树人任务,提升育人质量

学生管理特色鲜明,通过早晚操、内务大比拼等形式不断深化纪律教育,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增强奉献意识。在学校的重大活动中,公安学院的学生总能出色的完成好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2021年冬季疫情期间,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写下志愿请战书,在风雪严寒的恶劣环境中坚挺值守,为学校防疫工作和研究生考试工作作出了贡献。

学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身体素质、顽强的意志品质、出色的团队精神,在法庭辩论赛、学校运动会、艺术节、足球赛、篮球赛等文体比赛中屡摘桂冠;国旗护卫队以“护卫国旗,重于生命”为宗旨,晨升暮降,风雨无阻,将公安学子“不负众望,使命必达”的气概和担当完美展现,被人民网报道。任晨隆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学院连续四年荣获实习“优秀工作单位”荣誉称号,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高,每年输送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公、检、法、司、安等政法部门及纪委监委、海关、部队、高校就业,学生以素质全面、作风朴实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考研、考博率逐年提升,多名学生考入我校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在省内外建立多处教研实践基地,与俄罗斯、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多所高校展开合作与交流,为学生出国留学开拓视野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