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党建引领 赋能聚力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经济学院党建工作亮点

  • 发布:2022年10月20日
  • 浏览量:

一、基本情况

经济学院现有党员236人,其中教职工党员53人,学生党员183人;设有基层党支部9个,其中教师党支部4个,行政党支部1个,研究生支部1个,本科生支部3个。近年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时代党组织路线,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大投入,课程思政建设初显成效

制定《经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修改学院绩效工资奖励津贴分配办法,提高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项目考评分值,鼓励引导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培育申报优秀课程思政项目,目前6门专业课程已启动教改立项。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对《商务礼仪》等12门本科课程进行“课程思政”院级立项,建设周期1年。目前,2名教师获课程思政校级立项,2名教师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获省级教改立项,2名教师获评“西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骨干”。

(二)联合共建,探索支部互惠双赢新模式

为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增进支部学习交流学院师生党支部与校内校外党支部多次开展联合共建活动经济学系党支部与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联谊;学生第一党支部与离退处第十一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联谊;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校工会党支部联合开展“知党恩 跟党走 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毕业生党支部与我校创业公司呦呦鹿鸣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就业游学体验营”主题党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支部共建活动,不断拓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思路与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助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党建驱动,打造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品牌

发挥党建引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成立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协会,组建教师党员创业导师团队,定期开展创新创业咨询、培训和指导服务,支持青年大学生将专业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在实践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其中《清溪缘——助力乡村振兴的汉中仙毫金奖获得者》取得陕西省赛金奖和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铜奖;长安处处有故事——致力打造中国品牌文创IP”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呦呦鹿鸣大学生团队创业事迹被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22年学院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四)党带团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深化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数字普惠金融与乡村融合发展贡献力量。连续三年赴宁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座谈交流、模范访谈、实地考察、入户调研等了解宁强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情况,受到“汉中市政府”“宁强县团委”“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网络中心”等平台的关注和报道;赴安康瀛湖镇“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青春力量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队,为农村居民共同富裕提出西法大思路,受到“安康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学院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陕西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院团委2018年-2021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院5人在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3人获评“优秀辅导员”,1人获评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思政大练兵”教学能手

(五)服务师生,用心用情彰显党建温度

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务实举措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细致了解实际情况,困难学生进行思想、精神、学习、生活等全方位帮扶教师党支部成立科研互助团队,搭建经验交流、资源分享、学习互助平台,开展科研互助推进会与学术研讨会20余次,着力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加强师生党支部联动、提升服务育人成效。定期组织师生党支部交流座谈,举行考研咨询院长接待日,针对考研就业、数学辅导、论文写作等学生关心关注问题进行“点对点”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提高学院师生满意度与获得感。

(六)产学研结合,深化合作推动学科发展

积极推进育人模式创新,促进资源整合共享,搭建校企联动共建、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与上海高顿教育科技集团签约共办“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为学生提供CFA金融分析方向的学习培训,提升全球化视野和“金融+法学”跨学科实践应用能力;与厦门市海帆世纪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公司捐赠《海帆职场-职场千问》系列短视频账号5000个,用以支持我校2023届、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提升工作;促进我校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和支付宝(中国)陕西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尝试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努力为西安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供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