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作品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社科联开展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中获奖

  • 2024年01月09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评选结果。我校教师撰写的6篇作品分别在5个类别中获奖。其中,宋鋆撰写的《以延安精神夯实党的思想建设研究》获思想建设类三等奖;王斌通撰写的《突出纪律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获纪律建设类三等奖;徐翔、梁玉撰写的《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短板和破解之道》获作风建设类二等奖;车红丽、王伟勤、孙俊晔撰写的《“1+N”: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创新》获制度建设类三等奖;杨唯益撰写的《利益输送背后:深入探讨机关腐败的社会网络机制》获反腐败斗争类一等奖;赵杭莉、艾信男撰写的《党政机关腐败:本质、根源及纠错》获腐败斗争类二等奖。

此次主题征文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社科机构高度重视,积极踊跃投稿。最终,经专家盲评盲审,72篇稿件在255篇投稿中脱颖而出。

我校教师获奖作品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研究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课题,是学校党建工作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撰稿:张佼  审核:燕福民)

相关新闻

  • 我校举办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暨高级法律研修班2023年年会

    1月6日,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暨高级法律研修班2023年年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范九利,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二级教授汪世荣,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研究生院、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相关领导,实务部门嘉宾及全体研修班成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活动分为“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和“共享法治盛宴 共话同窗厚谊”两个单元。 范九利向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学界在法学教育培养、法学理论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构建中,迈出了精彩、坚实、有力的脚步。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构建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这给政法类院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视前所未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我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重镇,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前所未有。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并表示学校将继续承担好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责任和使命。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表示这是一次深度跨界互动、高度理论提炼的论坛,期待大家学有所获,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总法律顾问宁星华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将坚持法律伦理,承担社会责任,并对学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张学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携起手来,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努力奋斗! 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由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玺主持。论坛设三个分主题,由三名高级法律研修班的同学演讲,与会嘉宾分别进行点评。 汪世荣作题目为《中国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的主题演讲。 会后,高级法律研修班2023年年会拉开帷幕。研修班师生欢聚一堂,以多种表演形式同享法治盛宴,共话同窗厚谊。 (来源: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撰稿:强乐颖  审核:张学龙)

    2024-01-08
  •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在我校设立“两高律所奖学金”

    12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友、两高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唐兴华,刑事事务部主任、高级合伙人李伟,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捐赠仪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出资50万元在我校设立“两高律所奖学金”,用于奖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5个学院本科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两高律师事务所被确立为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实践基地。 范九利表达了对两位校友的欢迎和感谢,此次捐赠设立奖学金,一方面为在校学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另一方面也成为了激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早日回馈母校的最好榜样,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马朝琦表示希望学校和两高律师事务所在巩固以往合作成果的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途径和领域,在实习实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专著出版、讲座论坛、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入的合作。 唐兴华、李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在母校的四年时光积淀了他们人生的底色。母校“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培养出他们的“精神气质”,低调务实的作风在他们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他们为母校取得的成就而自豪。这次捐赠就是为了回馈母校,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今后,两高律师事务所将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撰稿:杨军 审核:寇汉军)

    2024-01-03
  • 【法治网】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 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呼吁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近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系列普法活动。 法律宣讲,趣味启蒙 在西安市曲江第十四小学,法律服务中心学生志愿者组成的11支普法小组为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趣味“法律启蒙”。面对充满童趣的小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讲解PPT、组织学生观看法治小视频、设置互动问答的形式将复杂的法律知识简单化,以趣味性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学生们竞相举手,积极地回答问题,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模拟法庭,即学即测 在西安市高新十一初级中学,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对八年级同学进行了基本法律知识宣讲和模拟法庭指导活动。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自主提问的正当防卫界定、公海、诉讼流程等基础法律知识,志愿者们进行了准确解答。 在模拟法庭实践环节,同学们通过准确的诉讼程序、投入的角色模拟、恰切的案情分析,规范的文书裁判对学习成果进行呈现。随后,志愿者对模拟法庭做出了点评。同学们表示,模拟法庭的实践非常有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疑难问题也将更主动的理性思考。 社区普法,服务社会 在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驿站,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帮助服务驿站向周边群众分发法律宣传资料,普及驿站的服务地点和功能,同时耐心地讲解法律知识。 普法活动结束后,服务驿站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们充分肯定了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和专业能力,并回答了志愿者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他们表示,希望西北政法大学的同学们能够更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扎实做好基层普法工作,积极弘扬普法志愿精神。 【法治网】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http://www.legaldaily.com.cn/fxjy/content/2024-01/02/content_8945818.html

    202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