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博士论文答辩会举行

  • 2018年06月23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15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博士论文答辩会在雁塔校区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法学博士研究生尚进、黄彬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古丽阿扎提•吐尔逊教授担任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博士生导师郭永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宣炳昭教授、王麟教授、王政勋教授、冯卫国教授、朴宗根教授、舒洪水教授担任委员。陈京春教授、肖楠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

答辩会开始前,两位博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贾宇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尚进、黄彬的学习与科研情况、实践情况和论文写作的基本情况。答辩人从论文的选题缘由和意义、论文的结构和内容、论文的创新点和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介绍了其博士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专业问题。

尚进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系统反恐论——中国特色系统反恐道路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系统论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以现代治理理论为工具,对近年来的我国反恐实践探索进行概括梳理,创造性地提出了系统反恐思想和系统反恐观。并就如何确保国家安全政策总体性协调、建立国家安全风险评估审查制度和统筹治理体系,推进反恐工作机制精细化编织、反恐治理环境系统化改造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经济社会、民族宗教、文化教育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既从理论层面提出了系统反恐思想,又从实践层面构建了反恐治理系统,对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反恐理论及反恐话语体系具有重要引领意义。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文结构严谨,论证严密,思路清晰,富有逻辑,研究方法正确,符合学术规范,是一篇体大思精的优秀博士论文,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战略参考,为地方和有关部门推进反恐工作提供了策略指导。

黄彬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反恐法中的安置教育制度研究》,对我国于《反恐法》第三十条创新性提出的安置教育制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文章通过对安置教育制度的理论和现实基础进行论证,分析安置教育的核心——社会危险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国内外实践现状,对当前实践中教育矫正的内容进行梳理,从而评析当前立法安置教育制度的设定,从而分别从主体、程序、方法、工具、内容等角度探讨建立安置教育制度体系化的方向。黄彬同学在写作过程中大量翻阅了中外文文献、进行了一定的田野调查,对安置教育的制度设计和实践现状等均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对安置教育制度的落地实施、防范与控制恐怖主义再犯与转移、人权保障等均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是国内第一本对安置教育制度进行系统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填补了该领域理论研究空白,为实践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思路。

经答辩委员会七名委员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尚进、黄彬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西北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其法学博士学位。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数字货币问题研究

    报告主题:数字货币问题研究 报告人:Jesse Wesley Jacobs,工商管理博士,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经济学教师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92361701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8日19:30至2023年09月28日22:30

    2023-09-28
  • 实证论文的写作指导

    报告主题:实证论文的写作指导 报告人:徐梅,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天平楼AJ21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7日16:30至2023年09月27日18:30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