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研讨会

  • 2023年10月26日
  • 高等教育研究所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24日,“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安仲裁委员会举行,研讨会由我校和西安仲裁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安仲裁委员会研究中心、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国际法学院共同承办。我校副校长马朝琦、西安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主任徐文新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邱昭继教授主持。

马朝琦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节点城市、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巨大。特别是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以后,陕西贸易投资、产业转型迎来了新一轮机遇,在国际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涉外仲裁等各个领域都需要涉外法治专门人才。在新形势下,要加强协同,增强法学院校与仲裁部门之间的联系,扩大横向合作,汇聚发展合力,推动涉外仲裁人才培养。

主旨发言环节由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我校国际法学院教授王瀚、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沈伟分别作了题为“从仲裁实务工作看涉外仲裁人才培养”“新时代加快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战略性和紧迫性”“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体系化:分层和细化”的主旨发言。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研究部部长徐之和、上海仲裁委员会合作发展部部长黄一文、西安仲裁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红以及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梦、我校国际法学院张丝路博士、梁蓉博士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撰稿:余涛 审核:邱昭继)

相关新闻

  • 陕西省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督导检查组进驻我校督导检查工作

    10月24日,陕西省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督导检查工作组进驻我校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学校召开专题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校纪委、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财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分别与督导检查组组长、陕西省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蒋明庆一行,就学校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陕西省财政厅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蒋明庆对我校高度重视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的规范使用,长期坚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和资助工作等方面开展的扎实有效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民生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实效性,此项工作不仅是关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问题,更是关乎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他特别强调,此次督导检查也是深入一线的实地调研,希望与我校在民生保障、学生资助工作等领域加强法律层面的共研、共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西发大法学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为全省在民生资金和学生资助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发挥法律智库作用,并指出要及时凝练总结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宣传推广。 郭武军代表学校对督导检查组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用足用好民生资金政策,抓实抓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标准。学校多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已形成集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学生资助经费使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等完善的工作体系,能够充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荣刚对我校财务管理、学生资助政策等相关制度进行了介绍,他讲到我校资金使用程序严格、经费发放及时到位,学校财务部门各项工作制度健全、人员专业、工作规范、成效显著,能够确保每一笔专项资金精准、及时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 我校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督导组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前往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仔细审阅相关学生资助评审材料,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规范标准、政策落实到位、评审管理严格等方面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我校下一步开展学生精准资助工作进行指导。 此次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督导检查工作是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检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推动资助工作规范化、精准化,进一步提升精准资助工作质效,为每一位西法大学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审核:杨明】

    2023-10-29
  • 我校召开2023年省级“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推进会

    10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省级“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推进会,总结汇报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迎评迎检工作的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副校长张军政主持会议。 郭武军在讲话中表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底线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在维护政治安全上持续用力,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宣传引导,严防舆情散播;在提升公共安全上持续用力,各责任部门形成合力,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全面抓好校园治安防控;在防范化解矛盾上持续用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群防群治力量,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他对复评复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点站位,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前提;二是聚焦重点,着力于解决当前学校突出的安全稳定整治工作;三是夯实责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工作;四是措施有力,以卓越的成效迎接“平安校园”复评复审验收工作的到来。 张军政认为,“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是我校近期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他对各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部署,一是尽快落实近期消防设施改造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消防安全防护升级工作稳步进行。二是持续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责令其立即整改。三是重点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校外住宿安全管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宿舍生活安全检查工作。四是大力开展各项“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宣传工作,营造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会上,保卫处处长乔军伟汇报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党政办(稳定办)主任蒋国纲对迎评迎检工作进行安排。会议听取了各牵头部门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汇报。 “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及本单位“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联络员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保卫处(保卫部)  撰稿:王宸子  审核:乔军伟 】

    2023-10-27
  • 我校图书馆在2023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中荣获佳绩

    近日,由陕西省社科信息学会主办的“2023年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社会公益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在此次会议中,我校图书馆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先进集体”;馆员李琳获得“2023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青年新星奖”,其论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图书馆权利的限制与保障研究》获得“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2022年度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学科服务、文献资源建设等读者服务工作,持续加强馆员业务培训、学术研究,在行业组织和协会举办的各类评奖活动中屡次获奖。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提升服务效能,增强馆员队伍业务素质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的需求,力争为我校教学、科研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图书馆  撰稿:娄佳  审核:张宏斌)

    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