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颁奖典礼举行

  • 2023年12月28日
  • 国际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2月23日下午,由我校与西安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以下简称“西仲杯”)竞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仲裁委员会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典礼由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刘红主持。我校副校长张荣刚、西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新分别致辞,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闭幕致辞。

经过文书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22场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国际法学院代表队获得“高校赛道”冠军;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获“律师赛道”冠军。

张荣刚在致辞中表示,“西仲杯”为参赛队员创造了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锻炼了选手对国际商事争议的解决能力,提高了选手的思辨能力、国际仲裁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储备和培养高水平商事仲裁人才添砖加瓦,已经成为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比赛。

徐文新在致辞中讲到,“西仲杯”是西安仲裁委员会落实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国际仲裁中心的重要内容,对涉外仲裁人才培养、仲裁制度宣传推广、仲裁事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希望借此契机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

本届“西仲杯”吸引了来自墨尔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高校及国内多家律师事务所共计126支队伍参赛,邀请了50多位国际商事领域仲裁员、教授、律师和专家担任评委,并得到众多国际知名仲裁机构以及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马海涛  审核:李立)

相关新闻

  • 我校代表队在第十二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12月11—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发起,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全英文)”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我校及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9所高校参加了这一国内WTO领域最高级别的法学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荣获“被诉方最佳书状奖”“申诉方书状三等奖”“最佳教练奖”。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刘学文担任指导老师。参赛队员包括国际法学院研究生郑舒洁、佟鑫,国际法学院本科生范欣宜、朱可莹、李琰,经济法学院本科生马牧青,民商法学院本科生龙叶青。助理教练组为上届队员张琪文、蒋吉鹏、魏依婷、胡会宁、倪佳琪、王子骏、梁家辉。在为期七个月的准备中,队员们明确分工、刻苦训练,通过研读往届比赛案例、检索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阅读英文文献等途径,完成了文书写作和口辩准备的大量工作。 近年来,国际法学院重视法科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组织教师专人负责“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全英文)”“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西仲杯模拟法庭竞赛,形成了指导、答疑、对抗训练完成的训练机制和学生参赛梯队,成为我校多学科学生广泛参与、内容渗透进课堂教学的重要全英文学生实践活动,也是我校发展和建设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实施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马海涛  审核:李立)

    2023-12-22
  • 我校代表队在第二十一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获二等奖

    11月29日至12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CIETAC)主办的第二十一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举行。我校代表队从全国97支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十六强,前往北京参赛,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文书奖”提名。 “贸仲杯”既是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的国内选拔赛,也是Vis Moot认可的全球首场赛前赛,比赛语言为英文。以促进国际仲裁法律人才培养为宗旨,通过同步引入国际先进模拟仲裁庭赛题、模拟实战等方式,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法律素养和仲裁实战能力。本届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并有来自英国、荷兰的选手与国内高校学子同场竞技,参赛队伍达97支,共计1000余名青年学子共同参与。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国际法学院师怡副教授担任领队。蒋吉鹏、李圳茜、何天翊、项佳楠四位同学在口头辩论环节担任上场队员。李圳茜、蒋吉鹏同学获循环赛最佳辩手。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师怡  审核:李立)

    2023-12-13
  • 第一届“双语咏西安”诗词大会颁奖典礼暨首届“声动长安”朗诵大会决赛在我校举办

    12月10日,由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和我校共同主办,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双语咏西安”诗词大会颁奖典礼暨首届“声动长安”朗诵大会决赛在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办。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东新,我校校长范九利参加活动。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近三百人现场观看比赛,共同见证诗词魅力,感受朗诵风采。 范九利在致辞中向在第一届“双语咏西安”诗词大会和首届“声动长安”朗诵大会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本次大赛,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践行,比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西安城市文化形象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是一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他鼓励同学们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本次大赛的评委由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政府治理与信息传播研究所所长张楠,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张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金昌市文联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林涛,陕西省朗诵艺术团、金歌艺术团副团长于涛,陕西省朗诵艺术团清凉之韵艺术指导、现代诗歌朗诵协会会员武西京担任。 决赛现场采用自备稿件与指定稿件相结合的赛制,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和我校的十一组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此外,现场还评选出了最佳贡献奖和最佳参与奖。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撰稿:崔梁凡  审核:刘渊】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