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教授杨文汉、资深教授赵馥洁分别向学校捐赠校史资料

  • 2023年03月21日
  • 校史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16日,我校功勋教授杨文汉、资深教授赵馥洁分别向学校捐赠个人回忆录和学术手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馆馆长高见及离退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

杨文汉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教学方法与学术思考凝结于这本珍贵的回忆录中。“我在劳动与学习中明白了‘干部是党的骨干,是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在教学育人中获得了幸福与快乐。”他分享了自己编写回忆录的初衷,“我将这份岁月积淀的收获赠予学校,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涵养爱校荣校情感。”

两木箱治学卡片和数袋泛黄的讲义与论文手稿,记录着赵馥洁多年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岁月。“我年轻的时候便热爱读书,养成了写读书卡片的习惯,成为教师后也一直未改变。”赵馥洁提到,过去没有电子设备,论文手稿便由妻子抄写一遍再送出去,原稿就会被自己收藏下来。“把这些手稿无偿捐赠给学校,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化传承、校史挖掘以及弘扬大学精神中贡献微薄的力量。”

高见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两位老教授颁发捐赠证书。他表示,两位老教授把这些珍贵的资料无偿捐献给学校,不仅体现出老一辈学者对学校的无限热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力支持、对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的关爱帮助,更为学校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树立了良好榜样。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中感悟老一辈西法大人对知识的渴求、对真理的执着、对梦想的追求和对责任的担当。

(供稿:校史馆  摄影:宋婷 杨可欣)

相关新闻

  • 王瀚、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

    9月23日,由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和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协办的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的近40位知名国际私法学者以及涉外私法实务界的律师和仲裁员参加。 我校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王瀚教授和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王瀚教授主持了议题一“国际私法的立法问题”交流讨论,并在议题四“国际民商事诉讼管辖权制度的新发展”作专题发言,孙尚鸿教授在议题三“冲突法特别规则的司法实践问题”担任评论人。 (供稿:国际法学院)

    2023-09-28
  • 学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

    9月21日,我校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二层报告厅召开法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张荣刚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范九利主持。 孙国华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内部治理;弘扬法治精神、深化宣传教育;建强内控体系,做好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情况。就做好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把加强法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进行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各项指标要求;要发挥专业优势,凝练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凸显学校依法治校特色优势,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范九利结合《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和学校法治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压实责任,持续提升法治能力。切实将依法治理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进改革的能力;二要抓好落实,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要按照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建,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标;三要积极作为,提升法治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财务、后勤、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会上,郭武军宣读了学校聘任法治工作联络员的决定,与会校领导为法治工作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刑事法学院教师任禹行作为联络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张荣刚传达了省教育厅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文件精神,对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法治工作办公室主任蒋国纲通报了学校2022年合同管理情况。 校内各党政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及法治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供稿:法治工作办公室  摄影:胡月琪)

    2023-09-22
  • 校长范九利会见叙利亚哈桑·瑞申教授

    9月15日,校长范九利在长安校区会见了到访的叙利亚哈桑·瑞申教授一行。 范九利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间高等教育与法学研究交流互通,学校希望依托地缘优势与学科特色,与叙利亚高校院所携手开展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为深耕中叙友好关系贡献智慧力量。 哈桑·瑞申表示将协助搭建双方高校多领域合作纽带桥梁,借鉴中国社会发展先进经验,增进中叙两国人民了解互信。 访问期间,哈桑·瑞申参观了学校智慧教室,作了题为“如何促进新时代的世界民心相通工作——基于中东地区各国关系的分析”的报告。 哈桑·瑞申曾任教于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曾任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叙利亚高等教育部部长等职,长期致力于开展叙利亚与多国间政治及发展合作项目,在信息技术、高等教育、公共管理、国际关系等领域享有极高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