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讨会”暨第八届立格外语联盟峰会在我校举办

  • 2023年10月19日
  • 外国语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14—15日,第十三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立格外语联盟峰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法律英语、法律翻译、法治传播与涉外法治: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近五十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法律实务部门、法律教育机构等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相关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副校长孙昊亮,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余素青,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法连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主持。

主旨报告阶段,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以“对法律英语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为题,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清教授以“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外语+法律’融合发展探索——以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例”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蔡圣勤教授以“如何做到‘文学+法学’的跨学科研究的转型——以南非文学研究为例”为题,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法连教授以“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题,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志军教授以“‘法律翻译’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为题,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余素青教授以“谈中华法律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题,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何静秋教授以“以传播效能为导向的中华法学译介协同传播研究”为题,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唐丽玲教授以“国际传播视域下法治话语译者的‘适格性’研究——以《宪法》《民法典》英译为例”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分会场中,与会代表分别就“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法律翻译与国际传播”“法律翻译与法治传播”等话题讨论交流。

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河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田力男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袁凤识教授、吉林大学冯彦教授、中南大学张丽萍教授分别作为四个分会场的召集人向研讨会全体代表就分会场讨论情况作总结发言。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圣勤作本届研讨会总结及闭幕致辞,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山东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高慧副院长发言,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孟超  审核:杨华)

相关新闻

  • 我校教师在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落下帷幕,我校5名教师分获特等奖和二、三等奖。该项外语课程思政高水平赛事旨在通过搭建沟通交流课程思政育人实践的赛事平台,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性、创新性与有效性,助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经全国资深专家委员会等评审环节层层选拔,外国语学院在此次全国大赛中喜获佳绩,陈叶老师荣获特等奖,秦婷、田园老师荣获二等奖,付巧、杨磊老师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此次大赛所获优秀成绩展现了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中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了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陈叶 审核:杨华)

    2023-10-25
  • 我校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座谈会

    10月22日,我校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我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与中国式涉外法治现代化的实践和发展”为主题,涉外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2023年度课题负责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高等教育研究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 校长范九利提出在结合涉外法治实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对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视;要发挥西北政法大学自身优势,持续贯彻学习习近平涉外法治思想;要充分认识到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对中国法治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未来应进一步提升涉外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建好用好“三个平台”,推动平台实体化运行,加强涉外理论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要突出做好国家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建设运营工作,在“专精特新”方面取得实效。 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王瀚教授提出要对习近平涉外法治思想进行系统性研究,将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式涉外法治现代化相结合,产出一批重要的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切实推动我校涉外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吕江  审核:李立)

    2023-10-25
  • 学校举办“孝老敬老 相约重阳”老年节庆祝活动

    10月23日下午,我校在雁塔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举办“孝老敬老 相约重阳”老年节庆祝活动。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张军政参加活动。 孙国华通报了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等工作情况。他强调,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常怀尊老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同志工作;要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新发展、新变化。希望老同志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范九利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开放办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同志们打下的工作基础和一贯的关心支持。要在传承好广大老同志优良作风和传统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政策,关心照顾好老同志生活,积极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庆祝活动在离退休夕阳红舞蹈队表演的《梅花赋》舞蹈中拉开帷幕,老同志们以及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校领导为在座的寿星披上红围巾、戴上大红花,切送生日蛋糕,祝福他们幸福安康,健康长寿。 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后勤保障处、离退休管理处、经济法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离退休管理处  撰稿:王星泽  摄影:杜超英  审核:陈永康)

    202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