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

  • 2022年08月28日
  • 党委学工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锚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意识,8月25日、26日,学工部分别组织召开3场2022年学生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以强本领、优作风、提质量为主题,以大学习、大座谈、大交流为形式,学工部相关负责同志及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活动,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燕楠主持。

座谈会上,全体一线辅导员老师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分析了日常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难点和堵点,并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建设、“思政进公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辅导员老师表示,此次学生工作座谈会对于拓展交流学习平台、深化问题意识、总结工作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学工部部长杨明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学生返乡等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他表示,全体辅导员在发扬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优良作风的基础上,要努力在“研究真问题,扎扎实实深入学生;凝聚大情怀,真真切切关爱学生;聚焦主责任,真心真情服务学生;增长新才干,时不我待提高自我”等方面提速提质。

会后,学工部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以庆祝学校建校八十五周年为重要节点,系统整理分析此次座谈会中征集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增进教育管理服务实效,为学校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功。

(供稿:党委学工部)

相关新闻

  • 中国红十字会的组织体系与治理结构

    2023-10-07
  • 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9月25日,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资料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培育特色专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工作当中,凝聚全院师生合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将个人青春韶华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供稿:公安学院)

    2023-10-01
  • 我校参加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

    9月25日至27日,2023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教育强国建设 政法院校何为——答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为主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郭武军以“坚持‘四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题,全面介绍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以红色育人文化、学生发展支持、社区综合服务、学工队伍建设为主要载体搭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的主要做法与工作经验,系统展示了我校学工干部立足法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凝练宣传了我校在学生工作中坚持德法兼修、理实并重、又红又专的育人特色。 经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协作组集体商议,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将由我校承办。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郭武军交接了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会旗,郭武军在表态发言中向全国政法院校发出“相约西法大”的年会邀请。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与优势资源,努力办好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搭建好共话政法院校友谊、共商工作经验、共享优质资源的交流平台,协力共促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校代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路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与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完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此外,本届年会前期进行广泛征稿,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予以表彰,我校民商法学院辅导员雷喆论文荣获二等奖,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苏芝双论文荣获三等奖。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10所政法类高校学工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自2001年创办以来,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已发展成为服务政法院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发展的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我校将以承办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育创新实践,在推动学生工作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