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组织学生上好“国家安全教育大课”

  • 2021年04月15日
  • 学工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中省、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我校学工系统近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将“国家安全教育大课”讲清讲透、做深做实。

4月11日晚,学工部积极发挥“形势与政策”主课堂教育教学作用,组织全体学生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并围绕相关内容进行积极讨论,强化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4月13日,学工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座谈会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由我校新疆内派教师、辅导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共同围绕卫国戍边、党史学习和红色文化等内容展开学习交流。当天,学工部联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长安校区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与现实展开》,讲座主讲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王东明副教授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提出背景和现实开展等方面对国家安全教育进行讲解。

4月14日,由教育部办公厅主办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系列讲座在腾讯视频等平台开讲,首场讲座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担任主讲人。学工部积极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并就如何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展开思考和讨论。

近期,学工部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先后组织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答题、主题班会等活动,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宣传相关知识,将线上与线下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学工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将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供稿:学工部)

相关新闻

  • 中国红十字会的组织体系与治理结构

    2023-10-07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我校参加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

    9月25日至27日,2023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教育强国建设 政法院校何为——答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为主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郭武军以“坚持‘四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题,全面介绍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以红色育人文化、学生发展支持、社区综合服务、学工队伍建设为主要载体搭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的主要做法与工作经验,系统展示了我校学工干部立足法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凝练宣传了我校在学生工作中坚持德法兼修、理实并重、又红又专的育人特色。 经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协作组集体商议,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将由我校承办。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郭武军交接了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会旗,郭武军在表态发言中向全国政法院校发出“相约西法大”的年会邀请。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与优势资源,努力办好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搭建好共话政法院校友谊、共商工作经验、共享优质资源的交流平台,协力共促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校代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路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与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完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此外,本届年会前期进行广泛征稿,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予以表彰,我校民商法学院辅导员雷喆论文荣获二等奖,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苏芝双论文荣获三等奖。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10所政法类高校学工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自2001年创办以来,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已发展成为服务政法院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发展的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我校将以承办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育创新实践,在推动学生工作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