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多措并举 引领团员青年勇战“疫”、担使命

  • 2020年03月10日
  • 校团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强化思想引领、积极组织动员,依托各级各类团学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勇战“疫”,担使命,有力彰显西法大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组织动员引导有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发动全校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不同形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团委积极传递学校关怀,通过线上班级团支部会议,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孙国华书记、杨宗科校长《给西法大学子的一封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团委、校学生会从不同角度向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发出了《致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自律学习的倡议书》等,号召全体学生听从国家、学校统一安排,正确面对疫情,坚定必胜信念。

创新手段,拓宽载体,在全校开展了 “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全校14个学院,近300个团支部组织大学生参加了本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紧紧围绕学习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准确宣传防疫知识,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网上思想引领有深度

校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截至目前,全校共有9512人次,参与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每周校团委将各学院基层团组织参与网上主题团课的学生数进行排行发布,及时督促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上学习,进一步坚定大学生听党指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争、阻击战争的信心。

守正创新,积极策划“青年学习时”西法大线上微团课,邀请我校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为主题,录制团课,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的网上思想引领新模式。

针对学校“停教不停学”的相关教学安排,策划了“西法大与你的云上之约”系列主题推送,集中宣传展示了认真准备网课、教授网课的老师,广泛征集我校青年大学生的学霸笔记等,检验大学生网课学习成效,努力在全校大学生中营造尽快适应网课,脚踏实地学习的优良学习氛围,正确引导大学生战“疫”、学习两不误的积极状态。

三、青年志愿服务有温度

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向家乡的基层组织报道,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遍布山东、新疆、内蒙古、四川、陕西等多个省市地区的我校794名团员青年,其中含学生党员125人,在当地党组织、社区的带领下,深入村镇、街道、社区等,协助开展疫情宣传、测温消毒、信息登记、应急值守、物资派送等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自觉成为防控工作的新生力量。与此同时,我校团员青年积极捐款捐物,累计共捐出43471.59元。我校青年积极投身家乡战“疫”中,积极展现了西法大青年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四、多角度宣传有广度

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强化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作用,对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广泛发声,多角度宣传。利用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西法大”“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西法大社联”等微信平台优势积极发声,积极传递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党政的防疫部署、防疫科普、选树抗“疫”的青年典型、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团属新媒体发布推文150余篇,阅读量53000余次,其中多项新闻在学习强国、省教育厅网站、三秦青年、陕西传媒网等媒体报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校共青团组织还将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供稿:校团委)

相关新闻

  • 我校团委联合承办长安区“法护成长‘未’你而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2023-06-02
  • 经济法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助力毕业生考研就业

    为有效提升2020级学生考研法考通过率和就业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科学规划未来,经济法学院凝心聚力,把握形势,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开展系列活动,获得良好成效,打出精彩“组合拳”。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2020级辅导员精心谋划,提早动手,在精准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就业考研及法考意向的基础上,围绕“考研、法考、就业形势分析”“学院就业工作情况”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学习生活与职业规划,确定合理就业考研目标,充分挖掘多方资源,抢抓就业考研关键期,多措并举扎实推动2020级学生考研、法考及就业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年级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分享各高校研究生录取分数线、通过率、形势分析等,引导学生积极准备。二是组织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分享会,针对少数民族学生优惠政策等情况进行分析交流。三是召开党支部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及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家校联合,组织召开线上考研法考就业信息交流通风会,让家长熟悉考研及法考形势,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做好学业及职业规划。五是召开点对点班会,把有明确考研意向的同学召集起来,结合各自实际逐个分析,优化备考战略。六是汇总分享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分数线及招录信息、宣传相关讲座活动,为学生多方位了解形势,拓宽视野提供助力。 经济法学院不失时机打出的这一套精彩“组合拳”,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增强了工作主动性,提升了教师作风能力,有力推动了2020级学生的就业及考研法考工作。 (供稿:经济法学院)

    2023-04-11
  • 国际法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让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年中蔚然成风,推动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国际法学院以“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榜样力量代代传承”为主题,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系列活动。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研讨会,全体党员追忆雷锋事迹,学习新时代先进典型;开展校园卫生清理、绿化美化整治和尊老敬老助老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雷锋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月”已过,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践行雷锋精神的脚步永不停歇。下一步,学院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常学常新;构建多维实践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思政工作独特作用,营造“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在校园掀起学模范、见行动的热潮。 (供稿:国际法学院)

    202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