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打造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 2020年02月25日
  • 新闻中心 招生就业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春季招聘本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时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为了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我校全面开启线上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打造“云就业”、“云指导”、“云服务”等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就业构建起优质高效的一网式就业服务平台,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

“云就业”——确保线上就业市场供给充分

221日晚,我校面向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宣讲会”,宣讲单位是学校邀请的“老客户”——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来自校内外500多名毕业生在宣讲直播间认真听取招聘负责人的介绍,不断连麦互动,提问留言。宣讲会结束后,云德律师事务所收到了几十份毕业生求职应聘简历。

“空中宣讲会”是我校“云就业”平台在疫情期间上线的新功能。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调整校园招聘活动方式,第一时间向用人单位、各学院、2020届毕业生发布暂停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启动线上招聘活动的通知,在已有网络平台基础上,紧急升级了“云就业”平台,以“一网二群一公号”(就业网、微信群\QQ群、微信服务号)为主阵地,建立了“就创中心-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就业信息员-毕业生”五位一体信息共享机制。用人单位入驻发布信息,学生投递简历,“空中宣讲会”和“网络视频双选会”举办,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线上签约等均可通过平台线上进行。

平台的开放性、互动性、便捷性、精准性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直观的体现。从21日至今,学校通过平台向3700家重点用人单位发出了线上邀请,已有150家用人单位预约参加“空中宣讲会”或“网络视频双选会”,面向2020届毕业生精准推送各类招聘信息300余条,努力确保就业信息渠道畅通,就业资源供给充分。

“云指导”——为学子求职能力提升精准助力

“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学习的好机会!”、“学校为我们学生考虑的很周到,老师讲的很好”、“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让我在家不孤单,我会安心在家学习”……

这些是我校公考培训直播课下课后,就业部门为了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改进课程所发的调查问卷,没想到收获了很多学生的好评。

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可支配时间多、停课不停学的现状,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及时上线开通了“职业能力慕课”、“就创直播平台”、“北森生涯”等相关视频课程;针对准备参加公招类考试的学生,开设了为期40天的省级公务员考试备考网络直播专项培训;针对准备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学生,举办了线上“考研复试常识与咨询”活动;针对低年级学生,学校就业部门还整合了相关资源,开发上线了职业测评系统,在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决策、求职技巧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精准线上咨询,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破解学生在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困惑和障碍。

“云服务”——就业暖心服务“不打烊”

“用人单位急需我的就业推荐表,老师我该怎么办?”“请留下你的通讯地址,我们办理用印后,电子版发送到你邮箱,纸质版立刻寄出!”

这是最近学校就业部门的老师经常接到的毕业生的求助信息。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早在疫情初期就面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布一封信,并公布了所有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和联系手机,整理了所有关于疫情期间毕业生的相关就业事项,制作成“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服务指南”,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落实“只需一次”办事承诺,简化各类就业手续办理,全面推行就业材料线上登记、线上接收业务,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对学校就业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

各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或院长任组长,成员由辅导员、学生导师、骨干教师组成,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

此外,学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及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情况,开展“一生一策”就业帮扶,深入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开展就业政策解答、重点推荐及保障服务等工作。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想方设法调动各种资源,精准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信息服务矩阵,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和身体健康,实现毕业生“稳就业”工作目标。(供稿:新闻中心 招生就业处)

相关新闻

  •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校友向我校捐赠图书

    9月30日下午,我校校友、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捐赠图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孙昊亮参加,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主持。 漆思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个人收藏的《四库全书荟要》《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等珍贵图书共计1000余册。 范九利代表学校致辞,对漆思捐赠图书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爱心和善举,以及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图书捐赠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响应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7万余册,极大的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他强调,校友是高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重要的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前进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学校要加强与各界校友的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漆思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希望能够以图书捐赠的形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范九利为漆思颁发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特别贡献奖奖牌,张荣刚、孙昊亮分别为漆思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图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国杰,我校经济金融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人事处、培训中心、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捐赠活动。 (供稿:图书馆、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人:张驰  审核人:张宏斌)

    2023-10-02
  • 我校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十三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举行

    9月27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致开幕词,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经过近一个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本次大赛决赛。决赛赛制分为三个环节:三分钟定题演讲,两分钟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 青年学子们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演讲主题,运用外语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刑事法学院2022级吕烨同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徐雨飞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作为学院特色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3-09-30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