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稳就业——招生就业处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

  • 2020年02月18日
  • 招生就业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近期,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招生就业处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的双重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提出了“五条线”工作思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就业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深入学习,树立抗击疫情“政治线”

疫情发生后,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坚定战“疫”信心,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二、周密部署,筑牢就业工作“稳定线”

疫情发生后,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招生就业处主动研判就业形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为特殊时期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

三、精心安排,开启应聘求职“网络线”

为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开展招聘求职,多渠道满足供需平衡,招生就业处及时暂停了校园现场招聘活动,将就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一是畅通信息渠道。将学校“云就业”服务平台(包括“就业网”、“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工作微信群、毕业生QQ群等作为信息发布主渠道,安排专人通过各类渠道广泛搜集就业信息,每天向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生精准发布,力争形成招聘信息“来源广泛、更新迅速、推送精准”的良好局面。

二是开启线上招聘。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全面开展“云宣讲”、“网络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解决用人单位招聘与毕业生应聘无缝衔接的急难问题。目前学校“云宣讲”已开放用人单位预约报名,将于224日起正式开始,首场网络双选会将于312日全面开始。

四、真情融入,提升就业服务“保障线”

一是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等不同群体,及时发布《致西法大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就业需求做出安排调整,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是根据疫情发展状况,畅通各种信息渠道,公布所有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和联系手机,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落实“只需一次”办事承诺,简化各类就业手续办理,全面推行就业材料线上登记、线上接收业务,真心诚意为毕业生服务,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尽最大可能减少人际传播。

五、精准有效,打造就业指导“满意线”

一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可支配时间多、停课不停学的现状,面向全体学生及时开通“职业能力慕课”、“就创直播平台”、“北森生涯”等相关视频课程,促进学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关注毕业生关心热点,开设为期40天的省级公务员考试备考网络直播专项培训。为了保证培训效果,课程专门配备了班主任,每天课前点名,课后讲解,目前已有300余名毕业生每天参加直播培训,深受毕业生认可。

三是开展个性化个体辅导。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开通网上咨询通道,开展线上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解决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个体咨询。

四是加强师资培训。特殊时期,创新性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加有力服务学生。为此,招生就业处推出了针对辅导员的就业线上辅导课程,积极引导辅导员老师及时掌握工作新手段、新渠道、新做法,在实干担当中实现就业工作创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招生就业处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安排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情况变化,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合理适时的调整,全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服务平台,与各部门、各学院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打赢特殊时期的就业攻坚战!(供稿:招生就业处)

相关新闻

  • 我校2023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截至2023年8月10日,我校在全国设有招生计划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录取结束,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我校今年本科招生计划包括公安类、艺术类、普通本科批次、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新疆内地高中班计划、新疆预科生计划、西藏内地高中班计划等多个招生类别,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2023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今年在多省高分段考生报考密集,招考分数与位次接续上涨,整体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普通类批次在实行高考改革的14个省份,录取最低分数线均高于当地本科线120分以上。在未实行高考改革的17个省份中,文史类有16个省份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较2022年增加了9个地区;理工类有4个省份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地一本线100分以上,10个省份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地一本线70分以上。 我校在陕西一本批次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32分,最低位次5353位,位次较2022年提升282位,位居省属高校第二位,刷新了2013年陕西平行志愿录取以来最好成绩。艺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史类与理工类两个类别平均录取分均高出一本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平均录取分高出陕西二本线68分,高出艺术线169分。 在今年的本科招生工作中,我校在招生录取的各个环节中认真贯彻教育部、陕西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完善工作流程,强化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在招生工作中的作用,切实保障了招生录取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2023年本科招生工作安排,我校于7月5日开始本科招生录取工作,7月20日起陆续进行录取通知书的邮寄工作。截至8月10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录取任务及通知书的邮寄工作已全部结束。金秋九月,我们期待在美丽的西法大与2023级新生相遇。 (供稿:招生就业处)

    2023-08-12
  • 民商法学院举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7月8日下午,民商法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在雁塔校区举行,民商法学院商法教研室主任刘卫锋主持。 民商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薛毅(现就职于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赵龙(现就职于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2019级研究生张令怡(现就职于陕西省物流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陕西数图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其就业经历,详细介绍了不同就业路径的工作内容、所需能力以及就业现状。认为专业性是法学生的立身之本,应当时刻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在实践中打磨功底。在此基础上,积极锻炼沟通协作能力。 2020级研究生郭名豪(现就职于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刘树人(现就职于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就其公务员考试备考经历,在备考时间规划、学习方法、信息获取方式、名师及资料推荐等方面作了介绍。民商法学院民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贾同乐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刘卫锋就本次就业经验交流内容作了总结,希望同学们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屈身求学,就业之路贵在坚持。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7-11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专题会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