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战疫情——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

  • 2020年02月04日
  • 学工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辅导员老师们: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从疫情信息统计到防护知识宣传,从信息精准摸排到一对一跟踪管理,从学业生活指导到心理健康辅导,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西法大辅导员牢记育人初心、勇担使命责任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在此,党委学工部向大家连日来的不辞辛苦、辛勤工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已经全面打响,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广大辅导员应该在此关键时刻,冲在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第一线,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此,学工部向全体辅导员老师发出号召: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工作岗位。疫情防控是对我校学生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全体辅导员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积极饱满的状态迅速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无论大家身在何处,都要确保不失联不失责,将学生的平安健康记在心里,将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放在心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要全面精准摸排,掌握学生动态。全面精准摸排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尤其是在当下疑似和确诊病例人数不断增加的态势下,精准摸排对于把控源头、掌握情况、及时处置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继续认真落实学生信息日报制和“零报告”制度,做好全体学生、尤其是疫区学生的情况摸排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按时上报。对于摸排出的重点学生,要做到持续关注、跟踪管理。对于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学生,要说明缘由,及时劝阻。对于有提前返校打算的学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服从战“疫”大局。

三要加强思想引导,关心关爱学生。“仗”打得越久,越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时期,全体辅导员要充分发挥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的作用,以心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方式,依托班干部、党员等学生骨干,积极构建防疫时期育人工作的新格局。通过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将防疫工作与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将长期学校教育与突发时间节点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减少外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大局意识,树立“不信谣、不传谣”的科学意识。同时,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以自信乐观的心态对待疫情,向同学们传递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沧海横流见本色,危急时刻显身手”。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让我们全力以赴,密切配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希望大家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因为你们的平安健康、生活幸福也是我们的牵挂。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024日    

相关新闻

  • 第39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亲爱的全校教职员工: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值此全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党委和行政谨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过去的一年,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把爱心献给了学生、把真诚献给了事业,为教育强国建设谱写了多彩的西法大篇章! 过去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迎接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为重点,以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5门课程新增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获批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4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荣获优秀教学成果奖,15个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4项成果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和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成果奖,13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2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项资助;加强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成立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心在哈萨克斯坦揭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国际法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3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人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2人获得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奖,新增聘任12名二三级教授,37名教师新增受聘“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长安学术骨干”;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有了新提升,持续性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和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学校事业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绩,无不汇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辛劳,饱含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西法大答卷!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23年9月9日

    2023-09-09
  • “学思践悟二十大,铸魂育人展风采”——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7月15日上午,我校“学思践悟二十大,铸魂育人展风采”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校务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 决赛共包括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深入了解、掌握情况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严芳,校团委副书记秦立,人事处副处长张红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建国、相凯宇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刘建国代表评委组进行了赛事点评。他对本次比赛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的心得体会,指明了提升专业技能和备赛技巧的方式方法,为进一步优化赛事提供了建议和意见。 经过激烈比拼,新闻传播学院崔梁凡获一等奖,国际法学院韩潇、刑事法学院薛晖、经济法学院张兴浩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余瑞、民商法学院刘洋、新闻传播学院王娜、公安学院方宁、曾杰、商学院蔡冰冰荣获三等奖。 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自今年5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全校辅导员积极参与,全力以赴,认真备赛。经过理论选拔、案例分析、谈心谈话、集体辅导等,10名辅导员在决赛中展示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效果。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具有良好口碑和较强影响力,已成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闪亮品牌。学工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全面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持续提升学工干部育人能力与成效,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学生,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7-18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新任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培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三个年”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5月25日下午,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在雁塔校区举办“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新人”2023年度研究生新任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第二讲活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刘进田作题为《试谈‘立德树人’中的‘德’与‘人’——立何德与树何人?》的专题讲座。活动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主持。 刘进田围绕为什么要把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三个问题进行授课。他认为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教育现状的依据。 学习交流互动环节,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小宁,辅导员代表民商法学院丁磊分享了心得体会。 校党委委员、研工部部长宋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是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育人育才的结果上,引导广大研究生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不断强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校将以专项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两支队伍育人合力,全面提升作风能力、业务能力,不断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 党委研工部有关工作人员、新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供稿: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