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科校长参加“中国治理的大安全格局——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精神研讨会”

  • 2021年01月13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贯彻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月10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治理的大安全格局——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精神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我校等高校的十余位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我校杨宗科校长参会,并在线上作主题发言。

杨宗科以“构建大安全格局的科学内涵”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杨宗科从十个时间节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安全格局思想的发展脉络,指出构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大安全格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从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思想。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在立法的领域当中,发展最快,效率最高,以及在制度建设方面成效最大之一的就是建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立足新发展阶段为什么构建大安全格局以及如何构建大安全格局等重大问题。构建大安全格局需要贯彻好、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十个坚持”。

杨宗科回顾了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科体系建设发展的实践。一直以来,西北政法大学扎根西北,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招收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法学博士人才,2016年设立全国第一家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并于2018年成立国家安全学院。积极推动设立以法学为特色的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目前围绕国家安全基本理论问题、国家安全法治问题、国家安全与民族问题、国家安全与宗教问题、国家安全与国际合作、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问题、反恐怖主义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在多年探索和积淀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反恐怖主义与国家安全法治体系问题研究为特色,由多学科交叉融合构成的国家安全学科体系。杨宗科表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教育部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并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这有利于加强对国家安全学的统筹指导,有利于国家安全学科的发展壮大。并表示愿与兄弟院校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做好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杨宗科的主题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供稿:党政办)

相关新闻

  • 中国红十字会的组织体系与治理结构

    2023-10-07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9月25日,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资料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培育特色专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工作当中,凝聚全院师生合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将个人青春韶华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供稿:公安学院)

    202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