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会

  • 2023年10月18日
  •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16日,我校召开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会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出席会议副校长张荣刚主持会议。

范九利就做好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专项核验工作是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此次核验工作明确责任严格要求充分理解专项核验的内涵要义,严把材料质量把握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认真总结、以评促建,以此次专项核验为抓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专项核验工作效果。

会上,张荣刚、孙昊亮分别从加强学科建设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汇报了评估准备工作情况,对专项核验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金融、审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负责人就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撰稿:刘洪琴 审稿:王莹莹)

相关新闻

  • 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举办

    10月21日至22日,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在我校长安校区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机构的23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校长范九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丁赛、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汪红飞致辞。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研究员作五年工作报告。副校长王健主持。 范九利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具有注重实务、注重学术研究、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点,学校法律史学科发展起步早,研究实力雄厚,在中华法系、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等领域形成鲜明研究特色。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在学校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学术创新、实现互利共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律史学科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法律史学会的工作,为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和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持续贡献西法大的智慧。 丁赛高度评价了中国法律史学会在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阵地作用,希望并相信中国法律史学会会以更广阔的学术视野,更好地凝聚学界力量,为推动中国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汪红飞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及沈钧儒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会坚持走扩大开放之路,广泛吸引人才,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奋斗,久久为功,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分四个会场展开学术研讨,围绕“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篇。沈阳师范大学霍存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晓耕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另有56位学者在分会场作专题报告。 交流汇报由我校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闫晓君教授主持。我校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宣布大会闭幕。 本次年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汪世荣教授当选为学会名誉常务理事,王健教授、闫晓君教授、陈玺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刘全娥教授、马成教授、王斌通副教授当选理事。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撰稿:范鹏伟  审核:陈玺)

    2023-10-23
  • 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文化建设暨审判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10月23日上午,由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法治文化建设暨审判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雁塔校区开班。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群,我校校长范九利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律师学院院长李集合主持。 范九利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在服务地方区域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深化政法机关与政法院校合作,将法学理论融入法院矛盾化解、审判实践、机制建设等方面,助力法官队伍的法学理论、司法实务和法治人才建设。他希望双方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法学教育水平,持续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为实现法治延安、红色司法贡献政法力量。 刘群在培训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延安中院为全面提升队伍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水平,同西北政法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良好的院校合作关系,在司法理论研究、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弘扬、陕甘宁边区法院史探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加强院校学术实务合作树立了典范,发挥了示范作用。他表示,本期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既有业务理论又有法治理念,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沉心静气、深学细悟,通过培训增长才干、磨砺本领、凝练技能,进一步提升法律文化素养和干事履职能力,为更好发挥审判职能加油充电、蓄势赋能。 本次培训内容紧贴法治文化建设和审判业务工作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刑事疑难案件处理中的刑法思维,民法典时代公司法适用的疑难问题等专题开展理论教学,此外,还组织学员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传统,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供稿:培训中心  撰稿:苏娜 审核:李集合)

    2023-10-23
  • 我校2024年接收推免生工作顺利结束

    近日,我校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共接收122所高校的253名推免生,较2023年增加95人,增幅60%,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接收“双一流”高校推免生51人,占总接收人数的20%,生源结构变化明显,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推免生接收工作是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提前部署,研究生院与各学院群策群力、通力配合,通过多种举措吸引和选拔优秀生源。一是继续举办“研途追梦”系列导师论坛、实施特色暑期学术活动,帮助更多考生了解我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师资力量、科研创新等信息,吸引优秀生源报考。二是开展多种形式校内宣讲,帮助考生全面了解研招政策,解决新形势下升学与就业困惑,鼓励本校生源选择我校。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推免生接收工作,充分调动学院及导师积极性,科学规范选拔优秀生源。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推免生接收工作全面监督,各学院积极主动承担,有序高效地完成了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各环节公平公正。 研究生院将继续坚持把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作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需求和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内涵式发展,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供稿:研究生院  撰稿:王一丁  审核:常安)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