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纪检监察工作会

  • 2024年04月11日
  • 校纪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纪检监察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校风廉洁信息员和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康鹏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十四届陕西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纪委以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动清廉校园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廉洁风险防控健全监督体系,聚焦“三不腐”深化正风肃纪,聚焦铁军本色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二是找准职责定位,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坚持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用力,以实绩实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勇于自我革命,切实做到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苦练内功、砥砺作风,把“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锻造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要求,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全面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全面落实好监督责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推动学校发展、促进治理协同起来,确保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党风廉政监督员、校风廉洁信息员管理办法和聘任决定,并为党风廉政监督员、校风廉洁信息员代表颁发聘书。

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恒、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朱锋、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冯章怡分别代表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作了交流发言。

(供稿:校纪委 撰稿:王恩 审核:康鹏)

相关新闻

  • 我校数智模拟法庭正式启用

    4月10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数智模拟法庭”启用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智平,雁塔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云峰、副院长陈为,长安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浩、副院长史丽妮,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殿勇,雁塔区人民法院、长安区人民法院、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我校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启用仪式。 范九利表示,为了进一步紧跟新时代人民法院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步伐,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共道科技合作搭建了新一代数智法庭实训室。数智模拟法庭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和创新发展法学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举措。法庭的启用将有效打破传统法庭的局限,为学生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实践平台,这一创新举措必将为法学实践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法学教育创新发展。学校将继续深化与各级人民法院的合作,共同打造法学实践教学的新高地,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法律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殿勇表示,共道科技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城投集团混改的国资企业,在数字法院建设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和丰富的经验。此次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合作,是共道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新一代数智模拟法庭的建设,不仅为在校生提供了最先进的实训室,也为法院与高校协同培养实用型法官人才提供了基础环境。未来,共道科技将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全面合作。 范九利和徐殿勇共同为“西北政法大学数智模拟法庭”揭牌。 数智模拟法庭是我校校企合作最新实践成果,该法庭打破传统法庭的网系单一、空间有限、功能单薄等局限,具备智能化、便捷化、高稳定、高安全等特点。数智模拟法庭的启用,将更好地助力我校实践教学,为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增光添彩。 (供稿:教务处 撰稿:胡月琪 审核:李大勇)

    2024-04-11
  • 新疆高院兵团分院来我校调研并签署合作协议

    4月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新疆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江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双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张永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孙昊亮主持仪式。 范九利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他表示,新疆地区与学校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融,学校与新疆各级政法系统交往密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互助关系。兵团分院与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各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成效突出。此次补充协议内容详实,范围更加全面,学校将全力对接好、落实好,推动形成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好新疆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永江对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扎根西北,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亚法治研究、反恐怖主义法治研究和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和师资力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治人才。希望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各条线沟通对接,清单化推进战略合作落地落实,开创院校合作新局面,更好服务国家大局。 范九利与张永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学校聘请张永江为学校兼职教授,范九利为张永江颁发聘书。 会后,张永江一行参观了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研究中心、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等科研场所。 法治办、校团委、人事处、科研处、培训中心、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国际仲裁学院)、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人权研究中心、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地方法治政府研究中心、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供稿:党政办 撰稿:周晓飞 审核:蒋国纲)

    2024-04-11
  • 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会重点工作推进会

    4月8日,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会、重点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和各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部署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安排部署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副校长马朝琦宣读2023年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表彰决定。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好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审查调查、纪律建设,高质量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会议要求,要更加突出务实导向、进取导向、从严导向,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持续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学思想、强党性、重纪律、严要求、建机制、练本领、善攻坚、办实事的内在要求,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以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突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等重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管理效能。要坚持立德树人,高质量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完善考核机制和管理办法,提升人才引育成效。要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拓展科研服务领域,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阵地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还结合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表彰了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孙国华、范九利分别与管理服务部门、二级党组织、教学科研单位代表签订2024年目标责任书。 (供稿:党政办 撰稿:张金忠 审核:蒋国纲)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