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法大“小秦宝”圆满完成十四运会体操项目志愿服务工作

  • 2021年09月29日
  • 校团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拼搏永不止步,奋斗永不落幕。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闭幕。我校107名志愿者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体操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西法大青年力量。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做实志愿者选拔工作

志愿者是服务全运会的重要力量,是赛场内外亮丽的“陕西名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参加赛会志愿服务活动,线上宣传相关知识和政策,开展了志愿者招募宣讲会,并设置固定咨询点,营造了全民全运、同心同向的良好氛围。通过资格审查、笔试环节,从1032名学生中选拔出240名进入面试环节。为确保志愿者质量,团委专职团干、各学院团委书记代表组成考官团,从对十四运基本知识的了解、志愿者的基本素养、仪容仪表等方面进行面试考察,选拔出了120名同学参与为期一周的线上志愿者培训和考核测试。经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107名志愿者,组建出一支朝气蓬勃、训练有素、昂扬向上的志愿者队伍。

夯实责任强化保障 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

志愿者培训是提高志愿者技能和素质的关键环节。为确保我校志愿者以专业化的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牵头建立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保障团队,为志愿者培训工作保驾护航。针对十四运志愿服务内容,系统谋划了不同的培训阶段。在基础培训阶段侧重通用知识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残疾人服务、赛会礼仪常识、志愿者角色认知与志愿服务概述、志愿者心理调适、赛会应急事件处理与急救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进行培训。在特定阶段培训,针对体操项目、竞委会架构和陕西省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构成等进行了专题培训,让志愿者详细了解了馆内的场馆设置和人员配置,确保每一位志愿者对于场馆有深刻的认识。同时,针对十四运及残特奥会组委会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把志愿者分为10个小组,保证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注重服务彰显形象 做优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在高校共青团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我校共青团坚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志愿者的组织管理,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十四运组委会、体操竞委会相关工作安排,成立了封闭区和非封闭区域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拍摄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福视频—《庆建党百年青春有我,迎全运盛会志愿同行》,同时,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举行了“铭记历史,筑梦全运”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了入团誓词,学习了党史故事,进一步培养青年志愿者对国家、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增强社会主人翁意识。

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我校共派出107名志愿者,服务于综合协调、行政接待、信息技术、反兴奋剂等13个处室多个岗位的工作任务,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9300小时,平均每位志愿者每日服务时长超10小时。在志愿者服务期间,我校多次组织看望慰问志愿者,并策划志愿者集体生日会,举办返校欢迎仪式,发放慰问大礼包,全力以赴做好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演练和服务保障工作。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热情而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为体操项目的顺利开展,运动员的顺利比赛提供了最优保障,获得竞委会和参赛运动员的认可和好评。接下来,我校志愿者将会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到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和载体。我校共青团始终坚持发挥法律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大队、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等志愿公益服务品牌效应,吸引凝聚更多青年学生参与,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此次十四运志愿服务活动有益于汲取志愿者选拔、培训等工作的丰富经验,增强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自我奉献意识。今后,我校共青团将进一步总结志愿者活动的有益经验,完善志愿者反馈机制,建立志愿者评价系统,建强志愿者队伍,保障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供稿:校团委)

相关新闻

  • 图书馆召开2022-2023学年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

    为提升学生对图书馆工作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促进馆读共建,9月12日、15日,图书馆于长安校区、雁塔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2022至2023学年图书馆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指导教师及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向所有参与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干事表示感谢。他希望每位受表彰的同学都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锻炼与提升自我,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级国家安全学院的钱秋实和2021级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的孙书浩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本次会议表彰了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志愿服务者、馆刊编辑部、官微编辑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18名学生。 (供稿:图书馆)

    2023-09-15
  • 社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志愿服务项目的基层探索与思考

    2023-07-21
  • 守护时光 携爱同行——我校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提升居民保健意识,普及健康知识,服务百姓健康,4月11日,我校社区联合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和爱迩德国际医养中心在社区开展“守护时光,携爱同行”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医院各科室专家耐心问诊、热情指导,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针对妇女、儿童和老年人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专业的诊疗建议,在为居民提供义诊的同时,还给大家进行了高血压、糖尿病预防、科学饮食等健康知识的宣教。 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医便利,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雷锋精神”,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供稿:校工会)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