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战成员赴旬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 2019年09月26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我校统战成员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献智,因地制宜研究扶贫对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9月24日,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一行22人赴旬邑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活动签约仪式、讲座、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等一系列法治扶贫活动。

“旬邑大讲堂”法治讲座

民盟成员李瑰华教授在“旬邑大讲堂”做法治讲座

9月24日上午10点,民盟成员、我校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在旬邑县公安局大礼堂为全体县领导及各镇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法治讲座。讲座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凯峰主持。李瑰华围绕“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基本内涵”、“提高依法行政的主要环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方案”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讲解,她指出良法善治即是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底线,法治政府是目标。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主体性的工程,既要有守法的政府,也要有具有法治理念的老百姓。政府守法是第一位,要以下率上,引领价值风尚,稳定价值取向,老百姓才能跟上。郭凯峰在总结讲话中对李瑰华教授的专题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讲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逻辑严谨、内涵丰富,使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这些听起来枯燥乏味、深邃难懂的理论知识变得易学易懂、入脑入心,记忆深刻,受益匪浅,使在座领导干部深受启发。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

农工党成员李其瑞教授在旬邑县逸夫小学做校园法治讲座

农工党成员李其瑞教授与旬邑县逸夫小学部分受捐助学生合影

9月24日上午10点,农工党成员、我校刑事法学院李其瑞教授在旬邑县逸夫小学为全体学校师生开展了“做一名崇法尚德的小公民”专题法治讲座。旬邑县司法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永涛,旬邑县城关街道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葛春田,旬邑县逸夫小学党委副书记韩飞参加了活动。李其瑞教授围绕着“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崇法尚德”以及“法律有什么用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讲解。他指出,法律是一种社会规范,并且是一种底限规范,遵守法律可以带来公平正义,法律是分配和矫正正义的理论;而道德本身体现出一种善,是比法律更高的规范要求,尚德就是遵守私德与遵守公德的结合;法律可以规范社会秩序、实现定纷止争、震慑与预防犯罪、保护公民合法权利。最后,李其瑞教授勉励逸夫小学的全体学生,要做到爱国、守法、知礼,树立远大理想,接受道德约束,把个人的成功与对社会的贡献结合起来,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张永涛在总结讲话中说,李其瑞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故事向全体师生讲述了如何做一名崇法尚德的小公民。活动后,旬邑县司法局向逸夫小学部分学生进行了捐助。

果品营销法治讲座

无党派人士段坪利教授在旬邑县郑家镇做果品营销法治讲座

9月24日上午10点30分,无党派人士、我校商学院段坪利教授在旬邑县郑家镇葛村社区会议室为果农代表和社会群众作了题为《苹果营销技巧:营销——让旬邑果品飞起来》的关于果品营销法治主题讲座。段坪利教授首先根据现状指出问题,她说旬邑县的果品产品特色不明显,太过同质化,需要改变传统的销售思维,变推销为营销,重点强调了营销的“4p”理念,即产品、价格、地点以及促销。她提出,要对苹果的市场进行细分,对果品进行定性,要发掘旬邑果品的特色,根据产品的特点找寻目标顾客,从而提高产品的价格,同时也要注重产品的销售渠道,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媒介进行营销宣传,要注重对产品进行营销策划。段坪利教授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贴近生活的案例,如牛奶西瓜、洛川苹果、褚橙等,通过分析案件进而说明营销技巧的重要性,既要根据产品本身的特点,通过真实的数据分析对产品进行定位,做到诚信经营;也要在产品的包装上注重营销策略,提升产品的价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最后,她希望旬邑县的果品能真正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实现“价格飞起来”。旬邑县司法局副局长秦亚飞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段坪利教授讲座的实用性,对旬邑县的果品营销给予了一定的启发,为已进入苹果采摘销售期的广大果农送来一场及时雨。果农代表和社会群众也以热烈的掌声对段坪利教授表示感谢。

与旬邑县人民政府签约“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

我校与旬邑县人民政府举行“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活动签约仪式现场

我校统战部部长李宝丽与旬邑县统战部长王永刚签约

为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文件要求,9月24日,学校与旬邑县人民政府在郑家镇葛村社区举行了校县合作、协同创新“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暨“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签约仪式。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宝丽,旬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永刚,民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寇莹等出席签约仪式,我校师生代表、旬邑县司法局全体司法行政干警、郑家镇镇村干部、果农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签约仪式由旬邑县司法局局长杨晓军主持。

旬邑县司法局副局长秦亚飞简要介绍了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活动背景。李宝丽代表西北政法大学与旬邑县人民政府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协议的签订。随后,李宝丽同志对旬邑县统战部、司法局对双方合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活动工作的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她希望在双方的积极合作下,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学校统一战线社会影响力。

“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活动启动后,我校将每年派出5-10名法学专家教授分别带领5-10名法学专业研究生团队,深入旬邑县各镇(办)担任法律顾问,以法治专题讲座、法治宣传咨询会、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调研活动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此次共建活动是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与学校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让学校的专家教授、在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参与旬邑县城乡社会发展治理,从而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农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同时,也为在校法学研究生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参与司法实践活动搭建平台,为学校教学调研提供实践基地,进而实现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双赢”。

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活动

我校统战成员在旬邑县郑家镇街道开展普法宣传

我校师生为旬邑县郑家镇解答群众咨询

9月24日上午10点,我校17名师生与旬邑县司法局普法干警、郑家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在郑家镇街道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互联共建”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台,学校师生和县司法局普法干警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有关留守子女教育、民事纠纷、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家庭和劳动仲裁等问题的群众进行解答21起。师生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答疑难法律问题8起,让群众和法律面对面零距离。

我校师生为旬邑县郑家镇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在活动现场,学校师生和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宪法》《监察法》《扫黑除恶专项知识手册》《公证宣传读本》《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读本》等各类法律知识读本和《合同法典型案例》《劳动法典型案例》《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彩页2000余册,法治宣传脸盆、围裙、纸杯和抽纸等宣传品1500余份。这次活动,普及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供稿:统战部)

相关新闻

  •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校友向我校捐赠图书

    9月30日下午,我校校友、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捐赠图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孙昊亮参加,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主持。 漆思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个人收藏的《四库全书荟要》《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等珍贵图书共计1000余册。 范九利代表学校致辞,对漆思捐赠图书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爱心和善举,以及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图书捐赠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响应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7万余册,极大的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他强调,校友是高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重要的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前进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学校要加强与各界校友的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漆思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希望能够以图书捐赠的形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范九利为漆思颁发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特别贡献奖奖牌,张荣刚、孙昊亮分别为漆思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图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国杰,我校经济金融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人事处、培训中心、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捐赠活动。 (供稿:图书馆、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人:张驰  审核人:张宏斌)

    2023-10-02
  • 我校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十三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举行

    9月27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致开幕词,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经过近一个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本次大赛决赛。决赛赛制分为三个环节:三分钟定题演讲,两分钟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 青年学子们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演讲主题,运用外语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刑事法学院2022级吕烨同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徐雨飞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作为学院特色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3-09-30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