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田间课堂在铁王村猕猴桃园开课

  • 2022年05月24日
  • 机关党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现在是猕猴桃生长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强授粉、掐尖、疏蕾管理,确保猕猴桃坐果率和单果品质……”日前,我校邀请高级农艺师宝小平现场讲解猕猴桃管理方法,将高素质农民培育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铁王村30余名果农参加培训。

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要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培训,就是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切实提升乡村振兴人才掌握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授课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现场交流、提问解答的方式,全面讲解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掐尖、疏蕾技巧等当下果农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确保果农听得懂、愿意听、学得会、用得上。

通过积极开展此类培训,把先进、实用的猕猴桃种植知识、技术用接地气的方式,送到了铁王村果农的田间地头,让科学技术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全面提高了果农种植生产的技术水平,让果农在家门口享受“科技套餐”,为夏季猕猴桃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下阶段,学校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深化“田间课堂”教育模式,依托校地合作、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平台,按照农民“点餐”、专家“掌勺”、学校“买单”的方式,力促乡村人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供稿:机关党委)

相关新闻

  • 机关党委与临渭区委组织部“头雁培优工程”签约暨乡村振兴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9月11日,机关党委与临渭区委组织部在雁塔校区签署《乡村振兴带头人能力提升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举行“头雁培优工程”培训班开班式,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与临渭区委组织部部长段淑梅共同为乡村振兴“头雁培优工程”揭牌。 郭武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红色历史、基层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及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特色优势。他表示,学校自2014年承担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驻村帮扶工作任务以来,积极组织协调人力、物力、财力支持铁王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与临渭区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学校在临渭区设立“西北政法大学社会实践基地”,临渭区在学校设立“头雁培优工程基地”,举办村级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聘请我校专家为“头雁领航顾问”,更是加强校地合作的有力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提升临渭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样版贡献。 段淑梅在致辞中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临渭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赓续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借此合作机会,进一步强化院校联动,打造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新模式,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为临渭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供新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此次培训以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为主,结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村书记进大学”专项培训,通过课堂教学、案例剖析、现场观摩、交流互动等方式,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带头人履职水平。同时,建立乡村人才培养联系机制,为镇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策研究、方向指引、人才培养、风险把控等支持。 (供稿:机关党委)

    2023-09-13
  • 实务导师进课堂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成效

    报告主题:实务导师进课堂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实践成效 报告人:杨建军,陕西省委政法委 一级巡视员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506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6日14:30至2023年09月06日16:30

    2023-09-06
  • 刑事法学院师生携手米脂县司法局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响应国家“八五”普法号召,刑事法学院 “灋向乡行”三下乡普法团队深入榆林市米脂县及周边农村,开展了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灋向乡行”普法团队于7月14日来到了榆林市米脂县司法局深入了解基层司法机关现状,并开展了法治思想教育。 7月16日,“灋向乡行”普法团队来到了米脂县石沟镇常兴庄村,面向当地村民从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展开法律知识宣讲,让村民在生活中有法可依。随后,团队成员对当地干部进行了社区矫正相关知识宣讲,让当地基层组织对社区矫正工作和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灋向乡行”团队的普法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使同学们能够着眼细微,在社会实践与理论学习相互促进中增长才干,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成长为真正的法律人! (供稿:刑事法学院)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