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跑赢疫情——教职工健康监测和管理组全力以赴贡献“幕后”力量

  • 2022年01月29日
  • 人事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疫情爆发以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或投身防疫一线、或开展线上教学、或坚守工作岗位,为广大师生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然而,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在抗疫一线,却始终与一线同志们共同奋战,充分发扬了“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贡献了积极的“幕后”力量,他们就是教职工健康监测和管理组的工作团队。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数据网”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在疫情初期防控工作机制还未理顺、职责分工尚不明晰的关键时刻,人事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牵头各单位联络员组成一支工作团队。他们不仅承担起全校在职教职工和校聘临聘人员的防疫相关工作,还负责了在职教职工的同住人员、租住户以及校聘临聘人员的同住人员相关工作,统计对象近3500人。两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责任抗在肩上,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分节假日全力做好政策宣传、出入审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排查、人员居住地排查和密接人员排查等各类数据统计工作。

此轮疫情爆发后,人事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继续牵头承担全校在职教职工及其同住人员、租住户,校聘临聘人员及其同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他们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校安排部署,细致筹划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力量,形成了“数据小组成员—统计小组组长—各单位联络员”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团队共计69人,涵盖了人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组织部和图书馆2名同志,以及各单位的1名联络员。

为了共同的“战疫”目标,团队全体同志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每当防控工作有新要求,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讨论研究,迅速行动落实,千方百计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传达至全校每一名教职工。疫情初期数据头绪繁杂,信息重复统计、逻辑关系对不上等问题时有发生,全体同志主动担当、不辞辛苦,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确保“一人一案”建立好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坚持实事求是,抓细抓实各类数据统计

在许多人看来,疫情数据统计只需要坐在电脑前,通过“收表、复制、粘贴、合并”等简单操作便可完成,殊不知在这8个字背后隐藏了许多艰辛。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向学校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工作组各位成员丝毫不敢松懈,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共同织起了这道防疫数据网。

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各小组组长经常核对数据至深夜,但他们无怨无悔,正如第二小组组长刘贝贝说的那样,“数据统计工作很繁琐、很平凡,但很重要。只有疫情统计数据做好了,才能为疫情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支撑”。数据小组刘洋在疫情前因身体不适住院进行手术治疗,疫情爆发后,仍在医院康复的他深知疫情信息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时间承担起了疫情相关工作职责。

“这块儿对不上”“我再比对”“还有一个数据有出入”……这是凌晨三点钟,数据组平佳与王恩的线上沟通记录。他们承担着全校每日几千条信息的汇总、审核与反馈工作。自2021年12月24日核酸检测日报开始以来,他们已连续多日工作到凌晨三点以后,始终不忘初心、严守阵线,耐心细致地持续与个别小组核查有关信息,又在第二天一大早对信息进一步比对、整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新闻传播学院联络员张怡因腰椎间盘脱出休病假,但她不顾医嘱,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工作。疫情刚爆发,她便以高度的责任心,第一时间摸排本单位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信息,深入细致排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为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

三、勇于创新突破,科学有效改进工作方法

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在形势迅速变化的疫情面前,仅仅被动完成数据统计任务远远不够,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才能为疫情防控决策赢得更多时间,让数据跑到疫情前面。

数据小组刘卫波每天处理的各类数据最多时达上万项,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数据统计准确性,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调研兄弟院校先进做法,不厌其烦地比对多种统计方式、尝试不同统计软件,耐心细致与领导同事沟通,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不断改进提升防控组的工作效率。

做好数据统计工作不但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要求,更要充分发挥每位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第八小组组长扈誉之针对个别学院人数多,数据统计费时费力的现状,积极与同事探讨工作方法,并主动向其他联络员推荐快捷准确的统计小程序。杜佳一直担任经济学院联络员,她在认真进行本单位每日核酸检测统计中,还特别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高了本单位核酸检测日报的效率和质量。

四、矢志艰苦奋斗,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疫情爆发后,工作组成员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第一小组组长邵大壮和第五小组组长王仕豪所在社区出现确诊病例,但他们不顾危险,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单元楼通道、电梯、公共设施的消杀活动,接续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人权研究中心联络员王姝琪多次参与雁塔校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主动担任雁塔校区1号家属楼“临时楼长”,为住户发放物资、入户登记信息并核查参与核酸检测情况,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报编辑部联络员寇蓉说“疫情期间,老师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协助学校进行疫情管控管理,本人深受鼓舞”,她主动向学校捐赠了2箱医用防护服,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肆虐的疫情,教职工健康监测和管理组以实际行动传承老延大优良传统,为学校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牢了数据防火墙、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为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贡献了“幕后”力量。

(供稿:人事处)

相关新闻

  • 我校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成功举办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四华诞以及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体育锻炼需求,促进各部门交流合作,9月25日—27日,由校工会主办,教职工羽毛球协会、体育部分会承办的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闭幕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昊亮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比赛在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各分工会的积极组织下,共有17支队伍165名队员报名参加。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机关分会一队、体育部分会获得一等奖,机关分会二队、国际法新闻传播学院联队获得二等奖,行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公安学院一队、商学院获得三等奖。 比赛场上,参赛教职工各个身手矫健,激情飞扬,强有力的挥拍、高质量的扣球,彰显了广大教职工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比赛间隙,选手们积极交流,互相学习,营造了健康快乐的全员健身、重在参与的运动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工会系统将进一步拓展思路,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提振精神、凝聚共识,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校工会)

    2023-09-28
  • 第39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亲爱的全校教职员工: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值此全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党委和行政谨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过去的一年,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把爱心献给了学生、把真诚献给了事业,为教育强国建设谱写了多彩的西法大篇章! 过去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迎接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为重点,以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5门课程新增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获批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4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荣获优秀教学成果奖,15个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4项成果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和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成果奖,13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2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项资助;加强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成立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心在哈萨克斯坦揭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国际法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3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人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2人获得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奖,新增聘任12名二三级教授,37名教师新增受聘“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长安学术骨干”;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有了新提升,持续性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和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学校事业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绩,无不汇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辛劳,饱含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西法大答卷!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23年9月9日

    2023-09-09
  • 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主题: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人:冀伟强,西安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副处长。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4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6日09:00至2023年09月06日11:00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