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行第二期“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

  • 2021年11月05日
  • 人权研究中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3日晚,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期“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我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乔巴生博士、胡曼博士分别主讲“集体记忆视域下各民族全方位嵌入型社区建设研究”和“从权利保障到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论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哈冠群博士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进田教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穆兴天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常安教授、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付玉明教授、《法律科学》肖新喜编审作为点评嘉宾。

胡曼博士对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理论发展和权利保障现状做出了详细介绍,并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及其团结模式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应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视野完善各民族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乔巴生博士认为可以以构建和营造多民族社区的集体记忆为切入点,探讨多民族互嵌型社区的建设问题。

刘进田教授表示,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保护民族多样性之间民族界限的重要性,需要平衡二者的关系。穆兴天教授认为两位主讲人都实现了从民族学与法学角度交叉研究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问题,强调要牢牢把握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张师伟教授提出研究法律问题要兼顾具体权利,应更多地聚焦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权利保障的转变。常安教授认为两位主讲人的选题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具体落脚点,但在写作中,需要注意理论脉络的交待、文章主线和框架结构的清晰与聚焦、文章创新点的集中充分呈现。付玉明教授肯定了跨学科青年论坛的益处,指出人文社科不同学科领域研究的共通性,也要注意不同学科的规范性和属性在横向交流中带给人们的启示和影响。肖新喜编审强调逻辑性是文章规范性表达的要点,要围绕主标题展开一级标题与二级标题,坚持问题导向,合理展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

哈冠群博士分享了作为“跨学科青年学者研究工作坊第一期”主讲人的收获,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指导。最后,常安教授从享受学问的快乐、学术共同体的传承、学术事业发展的责任进行了总结。晚十一时,第二期“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顺利结束。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推进科研重点工作,围绕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刑事法学院于10月7日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资料室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我校原副校长郭捷教授、刑事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郭捷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辅导。她表示,项目申报要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要认识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对提升学科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随后从项目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规范性与深入性、前期成果积累的代表性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冯卫国作动员讲话,鼓励年轻学者秉持信心、耐心与努力,脚踏实地进行科研工作。王政勋教授、付玉明教授与年轻学者就科研方向、科研规划、科研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刘仁琦通报了学院近5年来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人:刘仁琦  审核人:孙学龙)

    2023-10-09
  • 我校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十三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举行

    9月27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致开幕词,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经过近一个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本次大赛决赛。决赛赛制分为三个环节:三分钟定题演讲,两分钟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 青年学子们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演讲主题,运用外语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刑事法学院2022级吕烨同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徐雨飞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作为学院特色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3-09-30
  • 我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通过教育厅验收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组织专家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进行建设期验收评审。副校长王健参加验收会,会议由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秦天红主持。 验收组听取基地主任王周户教授汇报了建设期的工作完成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基地办公场所和相关设施。专家组对基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基地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 秦天红表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代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需要持续加强管理建设,做好中长期规划,不断凝练和聚焦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特色目标,提升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为我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健对教育厅为我校基地建设的长期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持续为重点研究基地提供建设经费、硬件设施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努力将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科研平台。 科研处和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与验收会。 (供稿:科研处 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202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