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圆满完成2021级本硕博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 2021年10月22日
  • 图书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天朗气清,秋阳正好。2021级本硕博新生汇聚西法大,满载憧憬与期望,开启崭新篇章。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图书馆也焕然一新,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全体新生。

为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帮助本科生掌握阅读方法、了解阅读资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精心组织筹备,与学院通力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021级共4900余名本硕博新生开展入馆教育,共计举办讲座26场,入馆参观37场。

新生入馆教育分为图书馆资源基础知识讲座和入馆参观讲解两部分。在讲座环节,许乐、李琳、石佳三位老师分别从图书馆简介与导航、纸质资源利用、数字资源利用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而形象生动的为新生讲述了馆藏文献资源,激发了同学们探寻图书馆的兴趣与热情。

在参观环节,新生们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以学院为单位,分批次参观了古籍文献阅览室、读者服务中心、立心书屋等馆内空间,并体验了优谷朗读亭、自助借还机、电子阅读本等智能设备。通过入馆参观,新生对图书馆的功能布局、服务项目、使用要点、相关规定都有了初步了解,也感受到了大学校园“第二课堂”的书香氛围。

图书馆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为提升我校综合实力、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同学们以图书馆为平台,扎实践行“开卷有益多读书”、“仰望星空读好书”、“脚踏实地读书好”的读书理念,在西法大开启人生新的阶段。

(供稿:图书馆)

相关新闻

  •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梁凤云: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

    9月20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93级校友、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梁凤云作题为《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的专题报告,雁塔校区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梁凤云围绕研究生阶段要做的“五个准备”展开阐述,即新生们要做好“方向准备”“耐力准备”“学业准备”“实践准备”和“学术准备”。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关注中国法治化进程的现状,结合职业规划及自身兴趣,明确学术研究方向,踏实深入地开展学术研究;二是做新时代的“拓荒者”,勇于质疑,勇于创新,勇闯学术“无人区”,探索前人未曾探索的领域;三是加强锻炼,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健康的心态;四是广泛阅读书籍,注重读法学经典的同时,也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等书籍,于书本中探索大千世界;五是做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建议大家要勤于思考并加强写作训练,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培养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实践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常安对梁凤云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要制定好研究生生涯的个人规划,踏踏实实、砥砺奋进,力争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5
  •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图书馆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9月19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在长安校区图书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翁晓磊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视频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学习了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服务师生能力水平;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图书馆和门诊部力量。 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图书馆及门诊部科级干部参加会议。 (供稿:图书馆)

    2023-09-20
  • 图书馆召开2022-2023学年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

    为提升学生对图书馆工作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促进馆读共建,9月12日、15日,图书馆于长安校区、雁塔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2022至2023学年图书馆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指导教师及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向所有参与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干事表示感谢。他希望每位受表彰的同学都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锻炼与提升自我,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级国家安全学院的钱秋实和2021级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的孙书浩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本次会议表彰了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志愿服务者、馆刊编辑部、官微编辑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18名学生。 (供稿:图书馆)

    202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