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业务”系列党课活动

  • 2020年04月30日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按照校党委2020年《关于做好党支部学习的通知》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治学习不放松、党员教育不停顿, 国际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业务”系列党课活动。4月21日上午9:30,系列党课第一讲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正式开始,由支部书记桑元峰主讲,国际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桑元峰以“坚持党建引领,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推进外事工作发展”为题讲党课,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九个坚持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学习体会”。第二部分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对标博士学位点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着力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留学生教育、人文交流国际化等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三部分为“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真学真用,学深学透,会学善学,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党课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国际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着力构建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疫情期间,国际处支部全体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陕西党建网、读书看报、观看或收听新闻等形式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岗陈梦琦不仅每日向教育厅按时上报学校涉外人员数据,同时与国境外合作院校保持联系合作抗疫,并积极拓展各类长短期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段宝国做好港澳台学生信息统计的同时积极报名担当学校防控工作志愿者。王梦琳与我校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保持联系,做好其在外的关心和管理工作。刘思涵每日统计外籍教师相关信息,并做好在校居住外籍教师的防疫和生活保障。梁茵整理归纳我校与国境外签署的所有协议,将学生项目分门别类做好统计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卫佳、彭思漪、王秋睿坚持做好留学生的信息统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

本次“党建引领业务”系列党课的主要主题有:

陈梦琦:“高校外事管理者的素质养成”

段宝国:“求真务实、实干担当、扎实做好我校短期因公派出工作”

王梦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外事工作者--以教师公派出国留学为例”

刘思涵:“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外国人才引进与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

卫佳:“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反思”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相关新闻

  • 民商法学院“四个一”开展“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议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3 年尊师主题月暨庆祝第 39 个教师节活动方案》要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尊师重教活动。发出《致民商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慰问信》,表达对全院教职工的感谢,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关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就学院事业发展思路与老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全院整合、腾挪,给之前没有工作室的教师全部落实办公场所,彻底解决“一张办公桌问题”,为广大教师安心教学、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9-30
  • 王瀚、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

    9月23日,由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和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协办的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的近40位知名国际私法学者以及涉外私法实务界的律师和仲裁员参加。 我校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王瀚教授和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王瀚教授主持了议题一“国际私法的立法问题”交流讨论,并在议题四“国际民商事诉讼管辖权制度的新发展”作专题发言,孙尚鸿教授在议题三“冲突法特别规则的司法实践问题”担任评论人。 (供稿:国际法学院)

    2023-09-28
  • 【社会科学报、原点新闻、中国红十字会等】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于9月20日下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贾伟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签约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主持。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签署共建协议。随后,王汝鹏、范九利共同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中心揭牌。 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持续支持“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理论研究、师资共享、合作培训、课程开发与设置等方面,与红十字国际学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相关方向的人才。 贾伟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祝贺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省红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在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将与学校深化务实合作,借力“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创设,大力推进陕西省红十字运动的理论研究和事业发展。 王汝鹏感谢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和相关机构对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期待“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扎实开展红十字运动和人道主义理论研究,把已经开设的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这门通识课程开好讲好,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培育学生们的人道主义情怀,并为其他高校提供人道主义教育的经验。 王汝鹏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范例,期待与更多高校合作开展红十字理论研究和人道公益人才培养,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人道主义问题的治理,为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科研处副处长尚海洋、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周建利、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文姚丽副教授等就推进合作共建进行了座谈交流。刘选国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总结和回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北政法大学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座谈交流。

    202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