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学院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 2020年02月27日
  • 反恐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反恐法学院引导广大师生结合专业实际,在做好具体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别向学院教职工、学生导师、学生家长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一封信;发布了《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学院党委及时整理编辑《反恐法学院2020政治理论学习参考资料》2期并通过微信群转发院党委中心组、师生党员,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决策部署、重要措施传达给教职工供大家学习。做到掌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近期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行动上。

二、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深化社会服务功能。

疫情期间,学院在做好师生具体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学院专业教师,结合专业实际,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的形式和特点,充分发挥专业智库作用,组织学院穆兴天、张金平、舒洪水、王英、李峰、王东明等专家学者分别以《抗疫、维稳、生产三不误,义乌经验值得借鉴》、《特殊时期公众动员宣传的对立面考量》、《疫情防控中需要特别关注三支力量》、《新冠疫情舆论场中涉宗教网情及其应对建议》、《关于扩大2020年研究生招生规模,缓解就业压力的建议》、《警惕防范生物恐怖主义》、《“停课不停学”需重视“家”—“教”关系》等为题撰写智库建议文章,通过专报、要报形式向国家相关部委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对策建议,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作用。

三、组建专家学者课题组,深入开展生物安全相关研究。

21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这个全新论断丰富了国家安全体系的内容要素,完善了国家安全体系的顶层设计,同时也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明确了路径。学习贯彻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重大部署,学院迅速提出组建“生物安全法治建设研究”课题组建议,并得到校领导肯定和兄弟院校的支持。结合专业特色,学院组织校内相关学科的专家和本院专业教师和组建了“生物安全法治建设研究”课题组,组织本院学工干部组建“大学生生物安全观培育和践行路径研究”课题组,设立了“民族地区生物安全研究”、“生物安全立法、制度保障研究”“生物安全国际合作研究”等研究子课题,确定了研究计划和分工,积极开展生物安全相关法律、制度研究课题工作,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打下良好基础。

四、开展网络教学经验交流,确保“延期不延教”工作成效。

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要求,学院认真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学院教学督导组,组织教师积极做好延期开学后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学院教务科通过微信群向教师发送各类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须知,组织任课教师踊跃参加线上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各项筹备工作。224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学院王英、王东明、兰迪、李坷璐、张波等老师积极通过教师微信群,围绕网络教学设备的调试、教学软件的使用、线下备课情况、如何开展在线课堂互动、学生线上学习技巧、教学内容涉密信息处理等问题,开展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分享、讨论,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注重疫情之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防护知识普及,确保了“延期不延教”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学院师生中的抗疫情先进典型。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工干部、教师和行政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从疫情信息精准摸排到防护知识宣传,从学业生活指导到心理健康辅导,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因疫情不能返校,学院加强了网上办公和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广大师生,通过教师微信群、党支部书记微信群、辅导员微信群、各年级学生微信QQ群、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传达党和国家、省市以及学校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排查信息。通过学校官网、校团委及学院公众号等新媒体媒介,以“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青春抗疫、共渡难关—学院个团支部举行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专访我院19级学生自发线上募捐等为题,多渠道宣传报导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为引导学院党员、团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贡献力量,树立了正能量典型榜样,也增强了师生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推进科研重点工作,围绕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刑事法学院于10月7日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资料室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我校原副校长郭捷教授、刑事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郭捷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辅导。她表示,项目申报要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要认识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对提升学科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随后从项目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规范性与深入性、前期成果积累的代表性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冯卫国作动员讲话,鼓励年轻学者秉持信心、耐心与努力,脚踏实地进行科研工作。王政勋教授、付玉明教授与年轻学者就科研方向、科研规划、科研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刘仁琦通报了学院近5年来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人:刘仁琦  审核人:孙学龙)

    2023-10-09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民商法学院“四个一”开展“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议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3 年尊师主题月暨庆祝第 39 个教师节活动方案》要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尊师重教活动。发出《致民商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慰问信》,表达对全院教职工的感谢,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关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就学院事业发展思路与老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全院整合、腾挪,给之前没有工作室的教师全部落实办公场所,彻底解决“一张办公桌问题”,为广大教师安心教学、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