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 2024年03月26日
  • 外国语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实践“主力军”在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等方面的能力,3月16-1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37位老师参加第二届课程思政视域下外语教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课程思政中心及译国译民集团,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山东大学韩佶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顾世民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新文科建设和全球治理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和转型发展,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的认知困境与实践路径,英语视听说教学中的思政素养培养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陈叶老师以“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论坛汇报,获得了与会专家、同行的一致认可,徐锦芬教授作了点评。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积极推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今后将持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在夯实学生外语功底的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四个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陈叶 审核:杨华)

相关新闻

  • 国际法学院举办“法学教育的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适应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形势需求,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工作,3月28日上午,国际法学院在德恒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举办“法学教育的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以及国际法学院师生参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立主持研讨会。 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Bojan Bugarič(博扬·波乔维奇)教授分别进行致辞。在主题发言环节,张超汉教授、吕江教授及谢菲尔德大学Bojan Bugarič(博扬·波乔维奇)教授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文科与国际传播下的国际公法学课程教学创新”“多极世界中的法学教育”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副院长Zhanibekov Akynkozha(加尼别科夫·阿肯阔加)和国际法教研室主任SAIRAMBAYEVA ZHULDYZ(赛尔安巴耶娃·朱丽迪兹)分别介绍了法律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的相关情况;2021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王冠丁就“航空联盟反垄断豁免机制:美国实践及其启示”作了学术交流与分享。 本次研讨会聚焦法学教育、学术问题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活动内容充实,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提升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也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立志成为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会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ProfessorBojanBugarič(博扬·波乔维奇)教授向参会学生介绍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基本情况;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ZHULDYZ SAIRAMBAEVA(赛尔安巴耶娃)副教授作了题为《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hinese-Kazakh legal relations(中哈法律关系的形成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王舒默 审核:李立)

    2024-04-01
  • 民商法学院开展“四课行动”教学观摩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教风学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3月25日,民商法学院在学校长安校区“可视化中心”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四课行动”,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教务办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严格落实“看课、听课、评课、研课”的工作要求,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学院教师的授课情况,对教师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内容设计、互动方式和“三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下一步,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四课行动”的工作要求,秉承教学创新理念,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推动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高桦 审核:朱茂)

    2024-04-01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

    3月27日,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院资料室开展本年度第一次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赵玎玎主持学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并就学院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学院和学科发展定位。把落实两会精神与完成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去,做强老学科、做大新学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确保学校重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撰稿:金惠萍 审核:赵玎玎)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