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杨冠军率队检查验收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

  • 2020年09月24日
  • 陕西省教育厅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的安排部署,2020年9月17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冠军带领检查验收组,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主持汇报会议并致欢迎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汇报了全省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情况,各部(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汇报会现场

      杨冠军强调,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抓好“七五”普法自查和全省统一督导检查,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七五”普法总结和检查验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自查,认真梳理全省教育系统在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配合检查组做好检查验收各项工作。三要明确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整改,以“七五”普法总结和检查验收为契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法治陕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刘建林表示,依法治教是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担起普法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政治责任,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任务,保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朱征南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坚持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跟进学,深入学、常态学,推进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坚持以青少年群体、法治课教师、机关干部为重点,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以预防疫情、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任务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普法活动;坚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教育业务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新起点,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陕西省“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组实地察看西北政法大学“七五”普法工作

      汇报会结束后,检查组赴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实地检查,察看该校模拟法庭仲裁庭、智慧法院实训基地、法律诊所的建设情况,了解其“教师全员普法、学生全员学法”的普法宣传典型做法,以及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的成效。校长杨宗科介绍了学校普法工作情况。

相关新闻

  • 我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通过教育厅验收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组织专家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进行建设期验收评审。副校长王健参加验收会,会议由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秦天红主持。 验收组听取基地主任王周户教授汇报了建设期的工作完成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基地办公场所和相关设施。专家组对基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基地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 秦天红表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代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需要持续加强管理建设,做好中长期规划,不断凝练和聚焦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特色目标,提升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为我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健对教育厅为我校基地建设的长期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持续为重点研究基地提供建设经费、硬件设施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努力将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科研平台。 科研处和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与验收会。 (供稿:科研处 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2023-09-28
  • 我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秋季开学工作视频会

    8月28日,全省教育系统秋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传达教育部党组关于秋季开学安全准备工作的有关要求,安排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和后半年重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主持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讲话。我校在长安校区设立分会场,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校就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做好秋季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指出,安全稳定无小事,学校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各单位近期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做好宿舍、教室、图书馆、消防、食品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建立台账,逐项销号;要抓实抓细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和领导干部“三进”制度,加强重点人群关怀,强化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引导,防止学生伤害事件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要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平安校园复评复审等重点工作,强化齐抓共管工作机制,领导带头包抓、带头推进,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出成效、出亮点。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指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迅速传达今天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推动落实,高标准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要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认真查不足、补漏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敏锐性和责任感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和政治安全底线,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要加强作风建设,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切实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和工作中;要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检视问题整改整治,努力把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孙国华强调,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大家要把防范风险的弦紧起来,把精细务实的作风树起来,把团结奋进的精神扬起来,抢抓时间、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8-30
  • 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实地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6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实地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专家组组长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梁淑华担任,副组长由长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涛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琳、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史卫民、西安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任超学、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冯建涛。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参会。汇报会由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孙国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学科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法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学科特色更加鲜明。今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西法大”力量。 专家组组长梁淑华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任务。此次实地调研工作分为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反馈意见等环节。 范九利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及政策落实、工作举措、经费投入、建设成效、下一步的思路等方面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专家组查阅了“双一流”建设支撑材料,与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开展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现场反馈阶段,梁淑华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特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构建了分层分类学科建设体系,学校整体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本轮“双一流”建设阶段性目标。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活动,在涉外法治等专业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范九利在表态发言中对专家组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问诊把脉和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这次实地调研为契机,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学科凝练方向、促进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做出更大成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摄影:朱风翔 胡月琪)

    2023-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