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重返延安,追寻中国共产党高等新闻教育的力量之源

  • 2020年07月25日
  • 中国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月2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起、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延安大学、湖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共九家院校,开启《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

十家新闻传播院校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程,分别在上海、瑞金、遵义、延安、武汉、重庆、西安、西柏坡、北京等十地不同空间现场进行直播接力,云端传递,带你一起重返历史现场!

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瑞金的红中社、红色中华新闻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旧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新华通讯社旧址、《解放日报》旧址、《边区群众报》旧址,再到重庆的《新华日报》总馆旧址,西安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延安的陕北公学原址……

当天,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延安实践队成员怀着对革命圣地、红色摇篮的憧憬和向往,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史,结合延安红色新闻文化资源特色,追溯中国红色新闻教育开端,探索“老延大新闻班”历史。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初期,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干部,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成立了陕北公学。1941年9月,经党中央研究决定,陕北公学与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

在1944年的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所开设的课程中已经明确有了“新闻学”这一学科。其因地制宜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针不仅为后来新闻班的开设提供延续与借鉴,更为日后党和国家新闻宣传方面提供了知识经验和人才储备。

7月23日,在清凉山上的陕北公学旧址前,新华社陕西分社原副社长边江表示,今天,我们在革命圣地延安回顾中国共产党高等新闻教育的源头很有意义。“树有根,水有源,正如延安大学新闻班首任班主任范长江先生所说,延安大学新闻班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教育事业的根脉与源头。“

“尽管当时的环境非常恶劣,条件异常艰苦,但是在党的关怀下,这里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边江表示,今天我们回顾延安大学新闻班的历史,追根溯源,对于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大四学生祁家睿表示,作为一名新闻系学生,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直播活动。“今天在这里了解了当年师生们学习的环境,心里真的非常感慨,也深感更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提高自己专业水平,为社会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相关新闻

  • 【社会科学报、原点新闻、中国红十字会等】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于9月20日下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贾伟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签约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主持。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签署共建协议。随后,王汝鹏、范九利共同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中心揭牌。 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持续支持“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理论研究、师资共享、合作培训、课程开发与设置等方面,与红十字国际学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相关方向的人才。 贾伟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祝贺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省红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在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将与学校深化务实合作,借力“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创设,大力推进陕西省红十字运动的理论研究和事业发展。 王汝鹏感谢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和相关机构对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期待“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扎实开展红十字运动和人道主义理论研究,把已经开设的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这门通识课程开好讲好,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培育学生们的人道主义情怀,并为其他高校提供人道主义教育的经验。 王汝鹏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范例,期待与更多高校合作开展红十字理论研究和人道公益人才培养,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人道主义问题的治理,为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科研处副处长尚海洋、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周建利、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文姚丽副教授等就推进合作共建进行了座谈交流。刘选国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总结和回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北政法大学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座谈交流。

    2023-09-28
  • 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9月25日下午,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宏贤、副会长宦洁,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德喜主持。 梁宏贤对学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要发挥好学校的师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系统化研究延安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孙国华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建设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光耀史册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篇章。要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延安精神与理论研究、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范九利表示,学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发挥学校专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强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联合主办以文艺党课形式开展红色育人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识。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7
  • 【陕西新闻联播】夯实“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孕育文化友谊之花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