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话剧《庄严的审判》巡演延安站圆满成功

  • 2019年12月03日
  • 华商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19年11月30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创新主题教育形式话剧《庄严的审判》巡演第一站来到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在延安广播电视中心举行公演。该话剧剧情生动曲折,表演丝丝入扣,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据悉,这也是该校为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形式的具体实践。

20191202100306976.jpg

1937年10月,延河岸边发生一起惨案:抗日军政大学第六队大队长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了陕北公学16岁女学员刘茜。黄克功由一个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团长、抗日英雄堕落为一个杀人嫌疑犯,案件引起极大关注和激烈争论。

案件的审理过程曲折生动,感人肺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话剧主创人员曹向涛表示,剧中最打动他的一句台词是“一百个黄克功也比不过我们党和红军铁的纪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11月30日,话剧《庄严的审判》在延安广播电视中心巡演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师生将话剧《庄严的审判》带到革命圣地延安,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时,该话剧对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青年学生素质具有重大影响。

话剧总协调、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徐鹏说:“《庄严的审判》是一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的好教材,同时对青年学生来说还是一部恋爱观教育的反面教材。这也是我们下功夫排练这个话剧的最大动力。”

师生们纷纷表示,对黄克功案件的审判,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法律尊严的法治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新闻

  • 【长安大讲堂】梁凤云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讲座

    9月21日,由科研处和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暨第三期公法名家大讲堂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举行。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法官为师生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了梁凤云副庭长,并围绕学校法学教育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讲座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梁凤云围绕行政审判现代化的“六大理念”展开阐述,指出要树立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行政审判制度;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行政诉讼制度客观诉讼的属性、推动府院共治、强化司法建议的法效性;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抓好行政复议法落实;树立如何再诉的理念,深化立案登记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构建回应型司法;树立裁判到位的理念,对于形成类诉讼,坚持全面审查的规则;对于给付类诉讼,保证给付一步到位;对于确认诉讼,确保其兜底诉讼的特点。这些理念旨在推动行政审判制度的发展,确保行政审判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并不断提升审判效能和质量。 姬亚平表示,讲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对行政审判现代化的思考,理论深刻、内涵丰富,为师生进一步理解行政审判的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09-27
  • 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9月25日下午,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宏贤、副会长宦洁,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德喜主持。 梁宏贤对学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要发挥好学校的师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系统化研究延安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孙国华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建设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光耀史册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篇章。要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延安精神与理论研究、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范九利表示,学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发挥学校专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强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联合主办以文艺党课形式开展红色育人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识。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7
  • 行政审判的现代化

    报告主题: 行政审判的现代化      报告人:梁凤云,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 举办单位:行政法学院 报告地点:天平楼B座BJ22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1日15:00至2023年09月21日18:00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