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考研分数出来后别光顾着“晒分” 高校研招办支招:考生接下来可以这样做!

  • 2023年02月22日
  • 西安新闻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考研分数出来后别光顾着“晒分” 高校研招办支招:考生接下来可以这样做!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2月21日上午,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分数出炉。查到分数后,不少考生们也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喜悦。除了晒分数之外,这个阶段考生还能做些什么?我市部分高校研招办工作人员温馨提醒考生:还有很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西安医学院研招办主任路富林温馨提醒考生们,查询成绩后,首先判断自己的分数和预估分数是否有较大差距,如果有较大差距,可以按照报考院校的成绩复核办法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复核。其次,查询成绩后,拿自己的成绩和前三年国家线进行比对,如果有希望过国家线,抓紧时间进行复习,再好的专业也有报考人数较少的时候,成绩公布后到国家线公布(近4年为3月15号左右)毕竟差不多还有一个月时间。即使今年未能进入复试或被录取,也为明年备考打下了基础。

另外,考生查询到自己成绩后,如果对照报考院校前三年的复试分数线预计能进入复试,查询并认真阅读报考院校2019年及以前的复试方案(预计大部分高校会采用线下复试形式),按照报考院校以前的复试方案(主要为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进行复习准备,一般情况下高校复试形式不会有太大变化。

“根据自己查到的成绩,如果预计能进入复试,理论知识需要复习,但面试一定也要重视,因为面试是比较容易拉分的环节。”路富林说,面试时除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外,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是许多导师最看重的素质,切记千万不能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在查到考研分数后,辛苦备考、赴考的考生们往往松了一口气,尤其感觉考的不错的学子纷纷晒分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光顾着晒成绩,要认真核对自己的成绩单,在查到考研分数后,如果考研分数和估分结果确实存在较大偏差,可以申请复核。一定要留意分数复核申请办法和规范步骤、截止时间等关键信息。

“总结点‘干货’,考生要做的就是:了解往年国家线,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往年复试分数线、报录情况、复试录取方案,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工作。”李洋提醒考生,如果自己的分数和目标院校的有一定差距,提前了解想要调剂目标院校的往年相关情况,做好调剂准备。国家线公布后,及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官微以及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相关信息。在调剂平台开通以后,有调剂需求的相关学校会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来发布调剂信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向在规定时间内填报调剂志愿。

相关新闻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
  • 人权研究中心教师赴新疆多所高校调研交流

    9月12日—15日,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与新疆大学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喀什大学法政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在新疆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新疆大学法学院“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就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权教育与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新疆师范大学,钱锦宇一行与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娅·霍加等领导和教师,围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题研究等进行了交流。曹燕就劳动法学科建设如何与新疆实际相结合发表观点。 在喀什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法政学院法律诊所及模拟法庭,经济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曹燕介绍了我校劳动法诊所的发展情况。 在石河子大学,钱锦宇谈到,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壮大,为新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更是发展迅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兵团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本次交流能有效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9-25
  •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第21期】傅钢善: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9月2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21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本期工作坊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的专题报告。 傅钢善围绕高校教师创新的内涵展开,从创新的政策要求讲到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由来,为青年教师详细讲解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指标与评价标准,全面介绍了全国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分细则。在高校教师创新的实践路径部分,傅钢善从正确的教学理念、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创新、教学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为我校教师逐条逐步地绘制了课堂教学创新具体实现路径的蓝图,帮助教师掌握提升自身课堂教学创新与备赛参赛能力的“真本领”。 在交流环节,现场教师积极踊跃提问,傅钢善对老师们的疑问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工作坊的学习,既是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过程,又是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一次鞭策和鼓励,未来大家将会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任务中,以取得更快的进步和更好的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我校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