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卫视】呦呦鹿鸣:让中国文化走向全世界

  • 2021年05月05日
  • 陕西农林卫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西安市火炬路,坐落着西安最早的动漫文化创业园区。就在这里,在一群年轻人的手中诞生了一批极具美感,又深富历史内涵的文创产品:

《长安西望丝路上》手绘地图是中国第一张丝绸之路手绘地图,年销量35万份,远销丝绸之路沿线20多个国家;《秋雨长安》晴雨伞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网红产品在2019年新年销量突破5万把,《金城千里,天府之国》手绘地图成为同属性文创产品全陕西省销量前三名,“一直长安”通关文牒年销量10万套,成为西安旅游必备产品……那么,带领这些年轻人干出这么一番事业的人是谁,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刘德琳,西北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陕西呦呦鹿鸣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创业六年,已经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0年APEC全球未来之星创变者榜,2020年胡润30岁以下创业领袖榜,不过,如今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刘德琳,创业之路就真是顺风顺水、一路顺遂吗?

2016年刘德琳利用暑假和几位同学对陕西文化创意市场进行多番调研之后,创办了陕西呦呦鹿鸣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大等院校的18名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应聘加盟,当时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21岁。酷爱中国文化的刘德琳为哟哟鹿鸣确立的宗旨是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专业从事文创产品及IP形象打造、策划和运营。他希望能把中国文化进行创意化提升,打造成适合现代大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国文化粉丝,做高规格的文化粉丝经济,让中国文化走向全世界。

陕西呦呦鹿鸣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琳介绍说:“我想在这里从事文化方面的工作,我本科学的是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研究生学的是管理经济学,我更希望能把我的专业和我的爱好结合起来,从事我们中国文化的产业化的理想目标。”

公司创办这几年,刘德琳和他的年轻团队在历史中挖掘亮点,在现实中寻找与历史的结合点,公司每一件热销的文创产品,每一个成功的项目都是经过这个年轻团队的群策群力,反复论证诞生的。在这个产品的设计核心环节和产品的开发过程之中,注重本身文化的传播和文化资源的挖掘。

截止2020年初,拥有注册商标12项,外观专利6项、著作权637项。刘德琳和他的团队最终能够创业成功,是经过了千锤百炼,而学校和政策的支持也让他们如虎添翼。母校西北政法大学在天平楼A座中庭设立文创产品展区,同时不断给予呦呦鹿鸣参加创新创业的比赛机会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云君表示:“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业意识培养是我们现在主要抓的,对学生来讲,创业能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一个过程,要具备一定条件才创业,但是每个学生应该注重的创新意识。”

回顾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刘德琳认为支持创业者一路发展的动力,是内心被梦想点燃的激情和对理想的至高追求。而谈到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建议时,刘德琳首先说到“投资需谨慎,前路多风险”。能够在曲折中坚持才最为难能可贵。其次再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最后便是总结经验,在失败中寻求发展。

刘德琳创业成功的因素,也是能够给大学生创业者以启示的宝贵经验。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奋斗的青春才不遗憾。相信会有更多创业的大学生和刘德琳的年轻团队一样,一路砥砺前行,最终大放异彩。

相关新闻

  • 【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学术讲座第4期】张志刚作题为“全球宗教问题、世界文明对话与中国哲理智慧”学术讲座

    6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志刚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全球宗教问题、世界文明对话与中国哲理智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叶博士主持,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瑞花教授、狄蕊红博士及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刘峰博士与谈。 张志刚教授围绕宗教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全球问题、如何开展世界文明对话、如何发挥中国哲理智慧进行了解读,并就如何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加强国际国内宗教问题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陕西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所的多位学者及我校硕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供稿: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

    2023-06-09
  • 2023年暑期世界名校访学项目宣讲会

    报告主题:2023年暑期世界名校访学项目宣讲会 报告人:罗丹,全美国际教育协会项目助理 举办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32 447 667 报告时间: 2023年04月27日19:30至2023年04月27日20:30

    2023-04-27
  • 我校组织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校在长安、雁塔两校区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系列活动。 3月14日、22日,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和门诊部牵头,邀请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护士长刘晓荣和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燕分别在两校区为我校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进行了结核病的防治及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专题讲座,讲座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3月24日,校团委和门诊部牵头,组织部分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学生社团的同学,在我校开展了结核病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健康宣教活动。活动通过现场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传递健康知识,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在丰富了校园生活的同时,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了健康,本次系列活动的举办作为预防校园传染病的重要方式,为构建学校健康安全的环境起到良好作用。 (供稿:门诊部)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