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林副教授就南海仲裁接受凤凰卫视等媒体采访

  • 2016年07月24日
  • 转载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后,我校国际法学院王泽林副教授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以下是接受采访时阐述的主要观点摘要。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作出的裁决自然没有法律效力。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在预料之中,但仲裁庭裁决结果的内容仍然令人震惊:对《公约》中部分含义模糊、但对世界各国具有重大利益的条款,作出在逻辑上存在问题严重的解释,确实是让人完全看不到在海洋法领域内具有公认资格的专家所应具有的水准。

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中菲之间最终还是需要以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劝菲律宾不要将裁决作为中菲之间谈判的一个筹码。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国际法并不是一些学者想象的那么美好,是国际公正正义的体现。因为国际法依然存在被滥用,现实中甚至被操纵的情况,抛开国家利益去谈国际法,是无法想象的事情。目前在很多领域中国没有深入参与的情况下大多已经形成的国际规则,现在谁掌握了规则的解释权,谁就掌握了实践中的主动权,在这次南海仲裁案中表现更加突出。

王泽林副教授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

相关采访链接:

1. 学者:南海“仲裁结果”与解决争端的出发点相违背

http://photo.chinanews.com/gj/2016/07-14/7939604.shtml

2. 南海仲裁案热议下的冷处理

http://toutiao.com/i6309673360489972225/

3. 凤凰卫视采访

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607/01394661-b4b1-4757-881d-611ccaf55b64.shtml

相关新闻

  • 王瀚教授、白艳副教授应邀参加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涉外商事仲裁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

    9月2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涉外商事仲裁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在兰州举办。开幕式由贸仲丝绸之路仲裁中心秘书长助理蒋红梅主持,贸仲仲裁院副院长兼贸仲丝路中心秘书长谷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甘肃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王永平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研讨会主旨演讲由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赵耀主持。我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贸仲仲裁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瀚教授作《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与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与使命》主题演讲,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与全球经济秩序变革、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和全面对外开放给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和国家顶层设计、从战略视角积极谋划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基本思路四个方面全方位讲解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与使命,并对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形势下我国西北地区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建议。 圆桌会议环节中,第一议题的发言嘉宾围绕西北地区对外开放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贸仲丝路中心办案秘书王晓曈主持。我校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代表、大湾区业务负责人、贸仲仲裁员白艳以《涉外法律服务在促进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商事领域中涉外法律服务的种类、人员和机构,并分析了律师和仲裁员的不同角色和作用。 (供稿:国际法学院)

    2023-09-08
  • 【“公法与人权”讲坛第45期】任瑞兴副教授作题为“非传统的人权历史叙事方式及其法治意义”讲座

    7月11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45期举行。河南大学法学院任瑞兴副教授作题为“非传统的人权历史叙事方式及其法治意义”讲座,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主持。 任瑞兴以问题史的视角展开对我国人权话语权的探讨,指出人权历史叙事方式呈现了不同时空背景下,人权理论的逻辑表达、价值想象样态与意义建构模式。非传统的人权历史叙事方式在根本属性及其定位上亦有其局限性,但不可否认其内在价值逻辑、全球法治理论视角、重思人权与主权之关系具有一定法治意义。非传统人权历史叙事方式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西方人权的叙事方式,更重要的是能为我国人权法治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提供理论上的参考。 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院长魏治勋教授、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书友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讲师赵小静博士、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讲师李佳飞博士与谈。 钱锦宇总结认为,任瑞兴的讲座展示出非传统人权方式所蕴含的法治意识与问题意识,展现出研究的理论性和现实性的完美结合,能为人权研究的理论构建提供借鉴意义。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7-13
  • 【“公法与人权”44期】欧树军副教授作题为“数字拓边:空间竞争时代的信息政治”讲座

    6月30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44期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欧树军副教授作题为“数字拓边:空间竞争时代的信息政治”讲座,人权研究中心讲师杨博文主持。 欧树军从信息政治概念入手,同时结合数字拓边时代背景的空间竞争进行分析。分析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政治竞争、社会变革所产生的影响,认为互联网治理能力变革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我国应坚持对互联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架构与完善,总结了先进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政治学在大国竞争中的重要性。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鲁甜、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讲师付鉴宇与谈,交流了推动构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跨境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及保护公民数据隐私和国家数据安全相关话题。 杨博文总结认为,欧树军的讲座为各位老师和同学提供了研究问题的新思路,做研究应着眼于不同学科,以此拓宽研究视野。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