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座谈会召开

  • 2022年11月17日
  • 西部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11月16日下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座谈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单独的一部分,并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座谈会上,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陈玺,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要论断的时代价值”“以法律治国理政,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以‘三个坚持’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为题作交流发言。行政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承霖、经济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贵元围绕青年学生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德法兼修、成长成才作交流发言。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对法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促进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要在推动法治人才培养上出实招;要在推动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上再提升。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判断、新观点和新部署,对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安排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融入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9月25日,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资料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培育特色专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工作当中,凝聚全院师生合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将个人青春韶华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供稿:公安学院)

    2023-10-01
  • 【西部网、陕西网】“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中秋国庆喜相逢,阖家团圆又一秋。9月27日,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欢庆“双节”联欢会,居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联欢会上,秦腔,独唱,二胡、萨克斯演奏,诗词朗诵,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在大合唱中推向高潮,大家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欢歌笑语中,大家一边品尝代表团圆、和谐的爱心月饼,一边畅谈幸福的生活,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抒发着对党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当天,社区志愿者还上门看望慰问社区高龄独居老人,他们同老人们亲切交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怀,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有需要及时与社区联系。 此次活动开展,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和谐,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和谐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2023-09-30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9月22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体行政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寇汉军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学习了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及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学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在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加强师德建设,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 会议认为,办公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坚持守正创新,落实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融合推进各项重点措施,把立行立改和常态长效衔接起来,建章立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院师生要学法懂法,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为我校成功创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作出贡献。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2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