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宇校长作客陕西卫视开坛 评议车轮下的罪与恕

  • 2009年09月07日
  • 陕西卫视 090830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一个是无证且醉酒驾驶,造成4死1伤。一个在市区飚车致使一名大学生当场死亡。同样是明知故犯,同样是酿成惨剧,为何一个被判3年,一个却是死刑?被告人是过失还是故意犯罪?法院的判决究竟是依照法律还是被民意绑架?治乱是否该动用重典?我们的立法和司法完善又需要怎样的努力?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2009年8月30日作客陕西卫视《开坛》栏目,评议《车轮下的罪与恕》。

相关新闻

  • 有限理性视域下的侦查决策研究

    报告主题:有限理性视域下的侦查决策研究 报告人:段喆斐, 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举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诚意楼五层教师流动工作室会议沙龙区 报告时间: 2023年05月18日12:30至2023年05月18日14:30

    2023-05-18
  • 【校庆系列讲座】整体史视野下的新闻传播史研究

    2022-11-30
  •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贾宇做《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转型发展》讲座

    11月21日19点至22点30分,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主办、刑事法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长安大讲堂”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做题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转型发展》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刑事法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在线下会场参加讲座,校内外17000余人线上参加讲座。 范九利介绍了贾宇在中国刑法学、国际刑法学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对贾宇在担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期间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贾宇以浙江省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实践为基础,介绍了新中国人民检察制度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职责内容、法律定位及理论基础;结合案例,从“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等四个方面和十大重点业务阐释了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发展格局;以浙江检察为例,介绍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实践探索;分享了在检察实践过程中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凝聚执法司法共识、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大力实施人才兴检等四点体会。 与谈环节,冯卫国就如何理解检察院依法监督的范围和检察权的性质发表了意见;郭洁对自诉转公诉、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提出了建议。范九利也再次对贾宇为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讲座及为学校85周年校庆献上的这份厚礼表示衷心的感谢! 晚十一时许,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线上线下参会的师生通过本次讲座对我国检察制度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对新时代检察监督和数字检察有了全新的思考。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