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法制报】褚宸舸:发动身边力量共同参与禁毒

  • 2021年06月26日
  • 西部法制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记者梁爽

人物简介:褚宸舸,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致力于中国禁毒问题的法学专家。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精通法律,敢挑大任。

6月17日,记者见到褚宸舸时,他戴着眼镜正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学生论文,而他手边放着的正是他的个人专著《中国禁毒法治论》。

2020年6月23日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褚宸舸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是本次获得表彰的100名先进个人中唯一的法学专家。

1997年初,因一本法制史文献出处的问题,褚宸舸贸然闯进了他的老师王宝来教授家中,而正是这次碰面,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王老师当时正在做司法部的一个课题,他可能觉得我还算好学,于是让我做他子课题的负责人。这让我受宠若惊,因为还有很多比我优秀、资历深厚的老师和研究生,而我当时只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褚宸舸说。

在后来的学习中,王宝来教授更是对这位勤奋的学生照顾有加,在其指导之下,褚宸舸很快撰写出了《西北地区禁毒史》。2004年9月,褚宸舸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2006年12月,褚宸舸以《为什么惩罚吸毒》为题,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2010年7月,褚宸舸申请的“吸毒管制的正当性与吸毒者人权保障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此后,他陆续围绕禁毒法治问题发表了二十几篇论文。2015年底,他又公开出版了44万字的禁毒法治研究专著《中国禁毒法治论》。

2016年10月,褚宸舸受有关部门委托,参与禁毒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他还协助西安市综治办、西安市法学会制定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的规范性文件。2020年初,他受陕西省禁毒办委托,参与陕西省地方禁毒立法的起草工作。

褚宸舸不仅是全国知名的禁毒法专家,而且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禁毒委、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法学会的专家团队的领军人物,还积极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2014年,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的禁毒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禁毒法学研究会。研究会的建立和有效工作,推动了省、市社会禁毒力量的整合,促进禁毒科研与禁毒实务的有效交流和互动。褚宸舸说:“最近我们刚对‘笑气’的管理与治理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在成瘾性上和毒品有区别,但是对身体的伤害程度几乎一样。因为‘笑气’还没纳入毒品管制行列,我们针对现有法律规范,如何对相关人员定性等问题与法制部门进行了研讨。”

褚宸舸一方面长期致力于禁毒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还充分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社会化工作。他说:“禁毒不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情,所以得发动身边的力量一起参与社会禁毒工作。”在2018年,褚宸舸就大力培育陕西大学生禁毒宣传社团,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禁毒志愿服务活动。他组织推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公益之星”和“禁毒防艾社团”两个学生社团,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公益禁毒法治宣传与教育活动,社团禁毒志愿者成为各种禁毒宣传活动的主力军。褚宸舸以项目拉动外部资金支持社团活动,他和同事指导两个社团成功申报禁毒宣传类项目9项,两个学生社团每年平均在禁毒领域投入经费2万余元,每年在校内外举办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

同时,褚宸舸还支持、帮助大学生从事禁毒实证调查研究,学生论文经他指导,获得挑战杯省级奖和大创课题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

相关新闻

  • 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主题: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人:冀伟强,西安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副处长。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4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6日09:00至2023年09月06日11:00

    2023-09-06
  •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陕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禁毒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

    陕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禁毒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 2023年7月,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程,以法治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西北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在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丽丽的带领下,走进山阳开展“禁毒青力量,普法振乡村”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结合山阳县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丰西、丰东两个移民搬迁社区、山阳县人民广场与山阳县第三、第四小学向居民与师生进行了《民法典》普法宣传、毒品预防和药物成瘾预防知识宣传。 普法下乡促振兴 在《民法典》普法宣传中,团队成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社区工作需要与学校师生需求,讲解了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酒桌劝酒问题、饲养宠物的侵权问题、婚嫁中的彩礼问题、机动车交通安全问题、相邻邻里关系问题,以及未成年人网络乱消费等问题。通过《民法典》普法宣传,为社区和谐邻里与家庭关系构建提供帮助,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建设更美好更安全的法治山阳、平安山阳。 在校园普法中,李芳老师重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参与师生探讨了校园欺凌的有关问题,并就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禁毒宣传护平安 在禁毒预防方面,团队成员向居民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学习如何预防毒品等,以提升居民的禁毒防毒的意识与能力。在药物成瘾预防方面,团队成员从止咳、止痛与安神等成瘾药物种类、药物成瘾的症状、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科学用药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提醒大家一定要谨遵医嘱,科学合理用药,不要反复加量使用,以免导致成瘾。 为更好的帮助居民学习,还在现场发放了学习手册一千余份,并通过《禁毒普法知识问卷》了解居民禁毒防毒与预防药物成瘾的基本情况,更好地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宣传的社会氛围。 此次“三下乡”禁毒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知识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使得“美丽乡村、绿色无毒”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护航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3-08-02
  • 我校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积极开展系列禁毒宣讲活动

    2023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为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毒品危害的认识,6月27日下午,保卫处联合教务处、学生处邀请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在我校开展西北政法大学“健康人生,绿色无毒”6·26国际禁毒日宣讲活动。长安分局禁毒大队四级警长樊伟主讲,长安分局禁毒大队、国保大队和韦曲派出所相关领导及警官、我校200名在校学生参与了本次宣讲活动。 樊伟在宣讲中结合一线工作的丰富经验和真实案例,为师生们细致地介绍了中国禁毒史与毒品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毒品的种类与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告诫同学们要提高毒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危害程度的认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高度警惕性,远离毒品。同时,要勇于检举,勇于揭发,不让身边人落入毒品的危险旋涡中去。最后,樊伟对禁毒重要知识点向在场学生即兴提问和互动,学生们反响热烈,积极互动,回答准确无误。长安分局向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的学生发放纪念礼品,并赞扬我校学生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吸毒者不仅毁灭自己、祸及家庭,还会对全社会造成危害,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对于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来说,了解毒品的危害,认识毒品的种类,增强远离毒品的意识尤为重要。为此,在仿真毒品展示环节,在场的禁毒普法警官们向同学们展示了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的种类,尤其是“奶茶粉”“可口可乐”“邮票”等新型毒品的展示,提高了现场师生对新型毒品的辨别能力。 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前,保卫处在长安校区学生食堂、超市、公寓周边张设条幅、展板,并发放禁毒宣传单1500余张,积极进行国际禁毒日前期宣传。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卫处开展的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师生禁毒意识和责任感,在校园中营造出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为构建健康无毒的校园环境夯实了坚实基础。 (供稿:保卫处)

    202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