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观念深入人心

  • 2021年04月15日
  • 陕西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陕西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观念深入人心

本报讯 (记者 成全勃)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办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系列教育活动。

4月8日至30日,省委普法办、省委国安办在“法宣在线”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举行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普法教育,将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4月11日至30日,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组织各地各部门参加全国普法办在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齐参与”“4·15有奖竞答”活动,在全省掀起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普法热潮。省委普法办还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王东明录制《国家安全法的基本内容与时代使命》、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进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编制《校车安全法律法规手册》等,于4月15日前联合省教育厅在中小学进行全网推送,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省委普法办和省司法厅还在法治陕西网开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栏”,推送国家安全法治宣传资料、挂图、展板模板,推出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小课堂,开展网上普法。在省司法厅网站、“陕西司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宣传应知应会电子题库》,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30余部法律法规,加深社会各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增强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民商法学院“四个一”开展“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议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3 年尊师主题月暨庆祝第 39 个教师节活动方案》要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尊师重教活动。发出《致民商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慰问信》,表达对全院教职工的感谢,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关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就学院事业发展思路与老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全院整合、腾挪,给之前没有工作室的教师全部落实办公场所,彻底解决“一张办公桌问题”,为广大教师安心教学、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9-30
  •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梁凤云: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

    9月20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93级校友、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梁凤云作题为《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的专题报告,雁塔校区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梁凤云围绕研究生阶段要做的“五个准备”展开阐述,即新生们要做好“方向准备”“耐力准备”“学业准备”“实践准备”和“学术准备”。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关注中国法治化进程的现状,结合职业规划及自身兴趣,明确学术研究方向,踏实深入地开展学术研究;二是做新时代的“拓荒者”,勇于质疑,勇于创新,勇闯学术“无人区”,探索前人未曾探索的领域;三是加强锻炼,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健康的心态;四是广泛阅读书籍,注重读法学经典的同时,也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等书籍,于书本中探索大千世界;五是做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建议大家要勤于思考并加强写作训练,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培养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实践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常安对梁凤云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要制定好研究生生涯的个人规划,踏踏实实、砥砺奋进,力争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