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伟大力量

  • 2020年09月21日
  • 华商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9月19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弘扬延安精神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陕西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带头做延安精神的传承人,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伟大力量,让其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9月20日,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告诉华商报记者,“贺信体现了总书记对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曾先后12次对学习、研究、传承、践行延安精神作出批示,对延安精神的重视一以贯之。总书记不仅是延安精神的弘扬者,更是延安精神的践行者,例如倡导实事求是的精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这些延安精神的精髓已经运用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延安精神,来陕三次讲话也都强调了延安精神,可见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重视。同时,陕西省对学习弘扬落实延安精神也高度重视,延安精神已经成为我省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云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格。它要求共产党人做到: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方向,坚持爱国主义的价值方向,坚持共产主义的发展方向。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即具有坚守真理、崇尚理性的科学精神,具有注重实际、反对浮夸的实践精神,具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人格追求。三是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使一切言论行动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最高价值标准。四是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要有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艰苦朴素的生活精神。正是得益于延安精神这一强大支柱,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

“延安精神是历史时代的产物,但它所代表的时代高度、所昭示的发展方向、所凝聚的精神价值,使之不仅是中国革命的奋进明灯,而且成为超越时代、光华隽永、永不褪色的精神支柱,是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以延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以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淬炼精神品格,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我们要以延安精神强化家国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进而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云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相关新闻

  • 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9月25日下午,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宏贤、副会长宦洁,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德喜主持。 梁宏贤对学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要发挥好学校的师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系统化研究延安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孙国华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建设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光耀史册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篇章。要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延安精神与理论研究、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范九利表示,学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发挥学校专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强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联合主办以文艺党课形式开展红色育人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识。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7
  • 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主题:实务导师大讲堂——相信行动的力量 报告人:冀伟强,西安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副处长。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4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6日09:00至2023年09月06日11:00

    2023-09-06
  • 走出校园创业经历“母校——华商报——北上创办无限自在——把项目带回陕西”

    报告主题:走出校园创业经历“母校——华商报——北上创办无限自在——把项目带           回陕西” 报告人:刘哲,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B座202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4日10:30至2023年09月04日12:30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