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钱锦宇: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弱势群体的人权困境

  • 2020年05月18日
  • 光明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18日,《光明日报》12版刊登了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锦宇教授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弱势群体的人权困境》,全文内容如下:

【鸣 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暴发,不仅对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世界各国的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在全球抗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最令人困惑的事情,莫过于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150万例,感染死亡人数突破9万人,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名副其实的“震中”。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队多次敦促各国以遏制为中心,根据自身情况综合施策,在保护健康、防止经济社会动荡与尊重人权之间取得良好平衡,然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特朗普政府急于国际“甩锅”而非国内防控、忙于嫁祸于人而非反躬自省、惯于抹黑污蔑而非协同共治的抗疫举措,不仅刷新了人们对于美国国家治理理念、体系和能力的传统认知,而且打破了关于美国作为“人权卫士”和“民主旗手”的种种自诩形象。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下的美国,其人权状态不容乐观,尤其是老人、儿童、残障者和流浪者为代表的社会弱势群体,其人权保障的不力状况极其严峻。

弱势群体的人权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既是观察一个国家人权状况的主要窗口,也是检验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弱势群体的风险防控能力最低,其风险处境的不利状况亟须国家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和高效有力的行动来予以改善,进而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其他权利。然而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下弱势群体的人权保障,不仅面临着行动的迟缓和不力,甚至还面临着理念的颠覆和解构。

首先,美国老年人的人权受到全面威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老年人影响》政策简报中指出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死率更高,疫情给老年群体造成了“难以言表的恐惧和折磨”,老年人与年轻人享有同等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疫情之下“谁也不能被牺牲、被抛弃”。但是,由于经济贫困、高额检测治疗费用、养老机构长期投资不足导致的结构性缺陷和特朗普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迟缓应对等原因,美国老年人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受害群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统计,截至58日,美国养老院已有超过19000人死于新冠肺炎。同时,由于美国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对于养老院疫情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养老院正在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黑洞”。更骇人听闻的是,否定老年人生命价值和生存意义的声音在美国不绝于耳。从将新冠病毒称为“美国婴儿潮一代的终结者”的病态玩笑,到得克萨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发表的老年人应该为美国经济复苏而主动牺牲的无情观点,再到右翼媒体Daily Wire新闻网主编本·夏皮洛提出的疫情下的美国老人是否有权活过预期寿命的冷酷论题,都在不断冲击着联合国大会颁布的《世界人权宣言》(第217A〔Ⅲ〕号决议)关于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的原则;不断否定着《1982年老龄问题维也纳国际行动计划》庄严重申的“《世界人权宣言》所载的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应充分地、不折不扣地适用于老年人”的要求;不断诋毁着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第46/91号决议)秉持的“老年人不论其年龄、性别、种族或族裔背景、残疾或其他状况,均应受到公平对待,而且不论其经济贡献大小均应受到尊重”的理念;也不断颠覆着美国自己在《独立宣言》中宣称的“人人生而平等”的价值观。

其次,美国儿童权利面临多重侵害。在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争端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下,美国经济持续衰退,25%的实际失业率居高不下,累计失业人数高达3300万人,贫困状况不断加剧,致使社会弱势群体尤其是儿童面临着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和家庭暴力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次生危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家庭收入锐减带来的贫困,20%的美国儿童因没有足够的食物而处于饥饿状态。而因为贫困和居家隔离导致的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事件,数字却在不断攀升。近期纽约州出现致73名儿童感染、致3名儿童死亡的可能和新冠肺炎有关的“炎症综合征”,直接威胁着儿童的生命健康权利。

最后,美国残障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的人权保障陷入结构性困境。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不仅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而且也拒绝批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多项旨在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国际人权公约。尽管古特雷斯56日呼吁各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应注重保障残疾人权益。但是,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专家邦尼林·斯威诺看来,美国社会时至今日也未消除“残障者无需高质量生活”的潜在观念,在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策略中,残障者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忽视和排除在外的群体。残障者不仅在新冠肺炎检测治疗过程中往往遭遇歧视性对待,已经有多个州发生残障者针对医疗资源的歧视性分配政策提出投诉的案例,而且在经济严重下滑和就业岗位锐减的情势下,残障者还面临着就业歧视和贫困威胁。与此同时,如果说老年人聚居的养老院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黑洞,那么,流浪者栖身的街头,则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大缺口。据悉,在美国露宿街头的流浪者超过55万人,其中30%是有孩子的家庭。仅加利福尼亚一州,就有超过15万流浪者。居无定所且食物药品等生活物资的极度匮乏,导致流浪者在疫情中处境更加危险。而由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供应匮乏和美国高昂的核酸检测费用,使得流浪者成为美国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又一批“弃儿”。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中,与会各国均承诺加强对所有人的保护,尤其是受传染病严重影响的弱势群体。但美国的实际行动却是乏善可陈。疫情中美国在弱势群体人权保障方面的种种劣迹,再次暴露出其社会痼疾和人权保障的制度缺陷。无疑,美国是到了放弃傲慢偏见而躬身自省的时候了。

(作者:钱锦宇,系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

相关新闻

  • 人权研究中心教师赴新疆多所高校调研交流

    9月12日—15日,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与新疆大学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喀什大学法政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在新疆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新疆大学法学院“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就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权教育与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新疆师范大学,钱锦宇一行与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娅·霍加等领导和教师,围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题研究等进行了交流。曹燕就劳动法学科建设如何与新疆实际相结合发表观点。 在喀什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法政学院法律诊所及模拟法庭,经济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曹燕介绍了我校劳动法诊所的发展情况。 在石河子大学,钱锦宇谈到,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壮大,为新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更是发展迅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兵团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本次交流能有效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9-25
  • 国际人道法与国际人权法的区别和联系

    2023-07-26
  • 【新华网、央视新闻、朝闻天下】“《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我校人权研究中心参与承办

    “《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14日在日内瓦举办“《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就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中国实践、生存权与发展权理念、人权国际合作以及少数群体权利保障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鲁广锦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不仅符合宣言和行动纲领精神,而且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宣言和行动纲领精神的发展,必将为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指出,人权文明的中国形态是人权文明多元论的具体表达与实践,其核心内涵是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以合作促发展,塑造人权文明多样性。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院长何志鹏说,中国在发展和促进人权的历史上,长期高度关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实现和保护。从中国的经验可以看出,发展是解决包括人权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的有效途径。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赵健舟说,中国在人权领域推进的非政治化议程追求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人权交流。在国际人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时,非政治化的人权话语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弥合分歧。 在关于残疾人权利保障的发言中,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姝琪说,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是中国立法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生动体现。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人员申天娇说,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契合宣言和行动纲领宗旨,三大倡议的落实有利于规划和指引全球人权治理。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中国少数民族发展权保护、脱贫攻坚对保护人权的意义、中国人权教育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202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