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省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暨“儒学•关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举办

  • 2019年12月31日
  •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赵立凡)12月29日,陕西省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暨“儒学·关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著名哲学史家、教育家、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关学文库》总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学智,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教授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渭南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儒学和关学研究,探讨进一步弘扬儒学和关学的经世致用的传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孙国华在致辞中表示,民族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也是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形成的深厚土壤。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多次强调,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要努力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提出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博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儒学、关学毫无疑问是提供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源流之一。陕西省孔子学会以研究、宣传和普及孔子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组织和推动陕西地区儒学、关学的研究和普及,宣传陕西优秀地域文化传统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次会议的举办,必将为陕西省儒学和关学的研究和普及推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进程发挥积极的作用。

谢阳举指出,陕西是文化中国地理上独一无二的高地,在此生成的名物制度在中国历史文化体系中占有枢纽性地位,其文化遗产积淀深厚,被称为是中国天然的历史博物馆。陕西的特色在文化,陕西是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引擎。西周礼乐文明是儒学的大本大源,儒家抓住了“礼乐之源”这个中国文化的本体。因为礼乐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底层文明,因而可以说儒家对于中华文化原始精神基因的保存发挥了重大作用。谢阳举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关学宗师张载诞辰千年的纪念之年。陕西省孔子学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大力推进关学、儒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新时代发展而做出更大贡献。

赵馥洁表示,张载哲学为我们所引用最多的是两句话,一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二是“民胞物与”。这两句话体现了张载宏伟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道德理想。张载哲学固然有其严谨求实的作风,主要体现在他重视现实,力求经世致用,但是张载哲学也有崇高博大的超越气象,是一种明确、自我的超越意识,支撑了他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我们从中可以发现非常丰厚而深刻的主体超越智慧,即人作为主体,自己超越自己。这种主体超越智慧可以概括为四方面:变化气质,实现人性的超越;突破见闻,实现认识的超越;克服私欲,实现价值的超越;解放心灵,实现精神境界的超越。然而这种主体超越智慧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我们应继承和弘扬张载超越智慧的精华,也要克服其局限,实现对超越智慧的再超越。

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张茂泽教授认为,生产活动是创造人类文明的唯一途径,生产活动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要素,生产修养就是人性修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落地落实。因而在新时代发展儒学,不能不研究生产修养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看,生产和修养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不能还像历史上某些儒者那样,脱离生产活动,只是抽象地讲道德修养。生产修养的主要内容是科学文化修养。其中人文修养、制度修养和科技专业修养,共同构成生产修养的内容,缺一不可。生产修养,不仅正面可以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而且反面可以抑制和消除人性异化,有助于劳动群众不断提高修养,成为理想的人。

当日下午,在两个分会场上,与会专家学者以关学、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就张载的思想特征、历史贡献、时代价值以及关学的历史发展、时代特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儒学不同时期的主要思想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由张载所创立的关学是儒家理学的重要学派,是陕西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人文标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所引用的那样,张载所提出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职志理想是中华知识分子的共有志向和传统,也是当今知识分子所应继承弘扬的价值情怀和文化使命,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陕西作为儒学的发源地之一、关学的发源地和文化重镇,应该大力的普及和推广儒学和关学的经世致用的传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悉,陕西省孔子学会自2015年1月18日成立以来,以研究普及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本宗旨,致力于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致力于儒家思想对社会发展问题的实践和研究,通过交流与协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传统文化推广普及活动,对提高广大民众的文化道德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孔子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和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协办。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喜迎国庆 礼赞中国——西法大师生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奋进新征程,昂首共谱新篇章,10月1日上午8点整,我校分别在长安、雁塔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学干部,师生代表,教职工家属等数千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伟大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 国旗护卫队精神饱满、步伐坚定,护卫着五星红旗,肃穆庄严。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着对祖国的炽爱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要厚植教育报国情怀,坚持从红色资源、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培养更多建设法治中国的栋梁之材。”青年教师代表、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王斌通以《提高传道授业本领,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为题,鼓励西法大师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广大青年应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年教师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哈冠群在发言中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不负青春韶华的青年。 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徐珂和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曹译丹分别以《青春正当时,奋进新时代》和《以青春赴万丈理想 用热血燃前途光亮》为题,在国旗下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激励西法大青年以青春之信念为舟、青春之奋斗为桨、青春之磨砺为帆,全力以赴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山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伴着《歌唱祖国》那激昂的旋律,向祖国深情告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母亲生日快乐! 【供稿:校团委、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摄影:杜超英、朱风翔】

    2023-10-01
  • 【西部网、陕西网】“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中秋国庆喜相逢,阖家团圆又一秋。9月27日,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欢庆“双节”联欢会,居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联欢会上,秦腔,独唱,二胡、萨克斯演奏,诗词朗诵,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在大合唱中推向高潮,大家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欢歌笑语中,大家一边品尝代表团圆、和谐的爱心月饼,一边畅谈幸福的生活,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抒发着对党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当天,社区志愿者还上门看望慰问社区高龄独居老人,他们同老人们亲切交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怀,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有需要及时与社区联系。 此次活动开展,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和谐,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和谐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