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学科研凝心聚力 “三进”工作铸魂育人

  • 2024年04月15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20年12月,西北政法大学组建“法治学院”,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成立以来,法治学院秉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育人理念,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融入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法治学院承担全校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教学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效显著。

把牢抓手不放松

2020年11月,西北政法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的13家创始单位之一,法治学院教师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队伍的骨干力量。该中心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实体化建设,完善组织结构,出台规章制度,恪守政治性与学术性并重的特殊定位,在学术研究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大众化解读、国际化传播、集成化统筹、一体化贯彻,积极推动学术研究成果向教学领域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工作转化。

2021年10月,西北政法大学依托法治学院开展建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虚拟教研室”获批成为陕西省首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该虚拟教研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为后盾,由法学理论教研室、数字法学教研室、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打造“虚拟网络教学矩阵”,初步形成了开放动态、包容弹性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发展共同体,努力成长为一支立足法学、覆盖全校、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学研究团队。

课堂覆盖无死角

为积极贯彻落实“2021年秋季学期面向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要求,法治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积极承担这一教学任务,于2021年暑期积极备课,编写了与“马工程”教材配套使用的10余万字的教案、参考资料、课件、知识图谱和知识点记诵口诀。2021年9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业必修课面向全体法学专业本科生正式开课。2022年春季,法治学院对法学以外专业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通识选修课。2022年秋季,法治学院对法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业学位课,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方向课。2023年,法治学院协助教务处在《本科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中设置了包含9门专业选修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门课程模块”,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学体系。

自2022年起,法治学院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融入法学专业课为特色的“高等政法院校法治学系列教材”,现已出版《中华法治文明》(2023)、《区块链法学》(2023)、《中国判例制度史》(2024),《社会治理法学》已完成书稿撰写。法治学院于2023年受教育部门委托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重点指南》并已提交验收。

见行见效结硕果

法治学院积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新文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首批国家级别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法治学教学体系创新实践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2021年,“法治学课程体系创新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立项为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项目并以优秀等次结项。2022年,“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研究”立项为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项目。2023年,“大数据、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立项为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与法治发展重要论述”立项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法治学院已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指南》等14个教学指导文件的研制工作,部分教学指导文件已在校内外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实践中应用。

法治学院重视跨平台、融媒体的宣传工作,与陕西省司法行政机关、陕西省党校、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合作录制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媒体宣传活动系列短视频》;与西安丝路声脉文化有限公司、丝路之声广播剧创研基地合作推出立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的《法系天下》系列广播剧,已在全国30多家电台播出,扩大了影响力和传播范围。

未来,法治学院将继续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深化理论研究,加强课程建设,推动实践创新,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深厚理论底蕴和突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张书友 张永林 王永恒)

【中国教育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学科研凝心聚力 “三进”工作铸魂育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4/12/content_637793.htm?div=-1

相关新闻

  •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读书沙龙

    报告主题:《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读书沙龙 报告人: 付鉴宇,法学博士,博士后,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讲师。 举办单位:图书馆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4年04月25日19:30至2024年04月25日22:00

    2024-04-25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4月10日下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长安校区学院资料室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姬亚平主持。 会议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政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行再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赵玎玎表示,在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院教职工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站位,更新工作理念,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优化学风院风,强化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扎实推进、高效落实。 院长姬亚平表示,要把握学院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学科专业提质增效,争取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提升人才培养成效。要深入落实“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切实把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生命线,以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规范教学管理,持续提高教学质量,高质量完成迎评工作。 副院长杜国强结合第二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预评估反馈意见,提出学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安排学院迎评准备工作,对教学大纲的完善、毕业论文指导、试卷评阅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副院长井凯笛针对学院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强化和激励科研、产出标志性成果的举措,以及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点措施。 会议开展了保密宣传教育,集体学习了《陕西省防泄密“十二严禁”》等保密工作规范,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教职工的保密意识和能力。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撰稿:王昕 审核:赵玎玎)

    2024-04-15
  • 民商法学院荣获多项教育教学工作表彰

    近期,民商法学院多项工作获得表彰,取得丰硕成果。 学院积极沟通协调实习单位,与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陕西尊本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碑林区人民法院、礼泉县人民法院等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为确保本科生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加强过程管理,强化实践育人成效,学院班子成员及辅导员老师多次赴实习单位走访慰问学生。学院学生在实习工作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队合作精神,受到实习单位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在全院教职工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民商法学院荣获2023年度本科生实习优秀工作单位。 在第七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决赛活动中,民商法学院参赛学子认真备赛,发挥出色。初赛阶段,学院参与网络答题率达到98.44%,平均成绩达93.02分,位列全校第一,成功晋级复赛。四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组建队伍,在复赛环节中突出重围,晋级6强。最终,民商法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侯钰甜、何天翊、李欣乐、潘翠佳等四名同学荣获二等奖,何天翊同学获优秀选手奖,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智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民商法学院将持续加强高素质法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协同发展,为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开拓性平台,为切实培养法学功底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接续努力。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雷喆 审核:朱茂)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