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李贵: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 2024年03月11日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和重要战略部署,持续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极大地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2023年,全国共审计2.1万多名领导干部,各项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7200多起,涉及2200多亿元、1.1万多人。这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坚韧品质,以史为鉴,弘扬廉洁文化,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理论是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的精神补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出要求,强调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理论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思路方法。通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反腐败斗争经验,党员干部可以更加深入理解腐败的根源和危害,掌握腐败的基本特点和表现形式,了解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找到有效防治腐败的办法。同时,通过理论学习,党员干部能充分认识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对廉洁、正义等价值观的认同,坚定反腐倡廉的信念,涵养真实、诚信、公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到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再到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这些制度性成果激发了更大治理效能。2023年12月,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围绕重要节点持续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彰显了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强决心。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锲而不舍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征程上,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百年大党定能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陕西日报】李贵: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403/11/content_861097.html

相关新闻

  • 外国语学院召开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动员会

    3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天平楼A座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瑾主持会议。 郭武军表示,今年学校面临学位授权申报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两项重要任务,是挑战也是机遇。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育,在讲好专业知识及公共外语的同时,还应承担课程思政育人责任,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坚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实施“有组织科研”,通过凝聚团队强化科研工作内涵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科研反哺教学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为推动院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窦坤简要回顾了2023年度学院在教育教学事业各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亮点特色,并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她要求,要全员参与、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要持续加强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不断凝炼学院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继续深化有组织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办学,齐心协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院党委书记杨华表示,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作用,将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要加强党建示范典型培育,以创建样板支部为契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副院长陈河、刘瑾,院长助理孟超分别就教学、学生管理、科研等重点工作及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吕叔阳 审核:杨华)

    2024-03-11
  • 我校召开强化学生纪律教育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纪律教育,优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提效增质,2月25日下午,强化学生纪律教育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马朝琦参加会议并讲话。 郭武军表示,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学生纪律教育和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夯实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要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充分推进多方力量下沉学生社区,充分发挥教师、导师在课堂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不断优化育人机制,创新育人理念,将学生纪律教育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与学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育人工作质效水平。 马朝琦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当前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学生纪律教育和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工作既是学校稳定发展的长久性、基础性工作,更是学生个人成长发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常态化推进学生纪律教育、优良校风学风创建工作,驰而不息锻造学校发展的“软实力”;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切实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培养学生严明纪律意识和优良校风学风为目标,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共建的良好校园氛围。 党委学工部部长杨明围绕《关于进一步强化学生纪律教育暨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就持续强化学生纪律教育、学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及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寇汉军、民商法学院朱茂、新闻传播学院刘渊等3个学院党委书记就落实工作安排、提升育人实效、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代表学院党委分别作表态发言。 下一步,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将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工作要求,将纪律教育和校风学风建设工作贯穿到学生日常教育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行之有效。  党政办(稳定办)、纪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学工部 撰稿:孟德文 审核:杨明)

    2024-02-26
  • 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化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近日,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次座谈交流会在长安校区诚意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军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工作局局长杨成哲参加活动并代表双方签约。 座谈会上,张军政对杨成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对外合作等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学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双方在共建“民事强制执行(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执行法治人才培养、撰写执行工作年度观察、建设“民事强制执行教育培训基地”等方面提出的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双方以此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将有效加强法院与高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学校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之间的相互促进。 杨成哲介绍了市中院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特别是以“六个院建设”为目标和以“1863工作法”为抓手,在提升执行质效、执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的实践成果。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深化院校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理论实务兼优的复合型高素质法治人才,打造法学理论研究与执行司法实践成果产出新高地。 张军政和杨成哲代表校地双方签署了《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还围绕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联合研究中的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后,双方将本着“互补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确定重点和难点任务,以司法实践中已经形成的特色性的制度、机制和方法为抓手,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探索法学应用型人才多元化立体培养模式,促进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百晓锋 审核:朱茂)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