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中国妇女报】第四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京召开

  • 2024年01月03日
  • 法治网、中国妇女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第四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京召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小琼 通讯员 郝佳

12月23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北京召开。

本次沙龙以“民法典与性别平等”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共同讨论参与的模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的研讨。

会议主要讨论了三个论题:婚姻财产的厘分:规范割据下的溯源重构;论第三人隐瞒当事人重疾的婚姻可撤销;何以安居:配偶居住权实现的中国法路径。

与会专家学者就青年学者的论文从性别平等视角、立法思路、法律实务、中外法律比较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探讨。

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于2019年倡议发起的家事法学研究活动平台,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沙龙以“聚集青年学者力量,繁荣家事法学研究”为宗旨,定期对家事法领域的学术、教学、实务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讨,是目前国内家事法青年学者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

【法治网】第四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京召开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23-12/27/content_8944354.html

【中国妇女报】第四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性别平等视角下探讨法律问题http://epaper.cnwomen.com.cn/html/2023-12/27/nbs.D110000zgfnb_5.htm#nw.D110000zgfnb_20231227_3-5.htm?time=1703635744793

相关新闻

  • 【法治网】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 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呼吁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近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系列普法活动。 法律宣讲,趣味启蒙 在西安市曲江第十四小学,法律服务中心学生志愿者组成的11支普法小组为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趣味“法律启蒙”。面对充满童趣的小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讲解PPT、组织学生观看法治小视频、设置互动问答的形式将复杂的法律知识简单化,以趣味性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学生们竞相举手,积极地回答问题,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模拟法庭,即学即测 在西安市高新十一初级中学,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对八年级同学进行了基本法律知识宣讲和模拟法庭指导活动。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自主提问的正当防卫界定、公海、诉讼流程等基础法律知识,志愿者们进行了准确解答。 在模拟法庭实践环节,同学们通过准确的诉讼程序、投入的角色模拟、恰切的案情分析,规范的文书裁判对学习成果进行呈现。随后,志愿者对模拟法庭做出了点评。同学们表示,模拟法庭的实践非常有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疑难问题也将更主动的理性思考。 社区普法,服务社会 在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驿站,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帮助服务驿站向周边群众分发法律宣传资料,普及驿站的服务地点和功能,同时耐心地讲解法律知识。 普法活动结束后,服务驿站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们充分肯定了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和专业能力,并回答了志愿者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他们表示,希望西北政法大学的同学们能够更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扎实做好基层普法工作,积极弘扬普法志愿精神。 【法治网】以专业服务社会让法治深入人心——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普法服务 http://www.legaldaily.com.cn/fxjy/content/2024-01/02/content_8945818.html

    2024-01-02
  • 法治新思维:法治主导下的多元规范共存和多元秩序共治

    报告主题: 法治新思维—法治主导下的多元规范共存和多元秩序共治 报告人:刘作翔,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哲学与法政学院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举办单位: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603教室 报告时间: 2024年01月02日10:00至2024年01月02日12:00

    2024-01-02
  • “建设金融强国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3年会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4日,由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承办,北京市金德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建设金融强国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3年会在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举办。来自国内26所高校和实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卫国教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苏虎超局长,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李国强副局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张克祯检察长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范九利校长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了研究会本年度的工作成绩,并对研讨会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孟洲、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少军、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李鑫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主题研讨阶段,25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17位专家主持或与谈,分别以建设金融强国与金融监管、建设金融强国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金融强国与高质量金融发展以及建设金融强国与金融法治新问题四个单元展开。 【供稿: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撰稿:杨为乔  审核:倪楠】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