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杏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 2019年10月3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踩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作为在校研究生,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更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我们的学术研究,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五千年的历史和十四亿中国人民极为丰富的生产生活,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作为法学专业研究生,必须密切关注我国法治建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参与者。在研究方法上,结合时代特征,结合我国国情,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能不能搞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特别是法学研究时,不能仅仅安坐于书斋,更要走进社会、贴近现实,去走一走、看一看,社会和人民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法治、所关注的是什么样的问题。调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进行学术创作。

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可以说是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问题。学术研究不能是“象牙塔里的枯燥文章”,要推动学术研究成果切实为人民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研究的基础是学习,作为法学研究生,必须坚持学经典、学精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知核心要义,感知诸家见解,同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学术研究上创造精品的动力,努力以法学精品学术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我们常说,“文以载道”,我们也说,“士以弘道”。学生不敢以士自许,也不应妄谈弘道。但是内心时刻谨记,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明大德、立大德,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具体到学术研究方法,应坚持学术自律、坚守学术品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不要争当“网红”、不要盲目“借鉴”。在学术创作上,自觉抵制庸俗、媚俗、低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最后,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勉励同学们,也勉励自己:“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以我所学,联系现实,踏实研究,服务社会。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