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校庆考述

  • 发布:2022年09月19日
  • 浏览量:

编者按: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万物呼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西法大校园内处处洋溢着紧张筹备85周年校庆的欢快气氛。笔者在查证史料基础上,对西法大校庆日提出建议,并对各时期历次校庆纪念活动进行考述,谨以此文献给母校85周年校庆。

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学校,其办学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社会主义大学的生动实践。自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至今,已经走过了85年光辉历程。在85年里,学校数易校名,几度迁徙,虽历经沧桑,却弦歌不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六万余名各类人才,为中国革命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西法大校庆日的建议

或许,许多人认为:校庆日是历史的客观存在,亦是所有大学的共同特点,没有什么可以探究。其实不然,由于历史原因,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比如,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就发生了对北大校庆日的激烈争论。同样,校庆日在西法大85年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中也曾几经更迭,直至现在尚未对校庆日作出明确的界定。

1.设立原因和必要性

“校庆日”是一所高校发展史上一个公认的、关键的历史坐标,折射出学校的历史光辉、传承着永远的大学精神。在校庆日举办庆祝活动既是师生和校友回顾历史、欢聚联谊,相互加强联系、共谋发展的美好节日,也是社会各界与学校沟通了解、增进合作的大好时机,选定“校庆日”并在固定的时间开展庆祝活动意义重大。

对于我校而言,“校庆日”的确立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不可忽视的大事,一来经过专家和学者的充分考证,我校办学历史追溯至1937年的陕北公学,已经得到学校上下和广大校友的认可和接受。校史上还组织过多次校庆纪念活动,但是历次校庆时间不尽一致;二来今年我校面临再次“申博”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的85周年校庆,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需要根据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校庆日”这个特殊节日的确定,就显得格外的紧迫,也非常有意义。

2.设立“校庆日”时的通用原则

一般的校庆日是指学校自创建或落成之日,但同样可以选取有重大意义事件的发生日。当然“校庆日”和“建校日”可以不一致,如北大建校日是1217日,因为五四运动的原因,把校庆日定在54日。各高校在设立校庆日时,一般会遵循“于史、于事、于时” 相适应的通用原则,认真考虑三个因素:第一,校庆日一定是在学校发展历程上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意义非凡的日子;第二,可以选择便于开展各类庆祝活动的时间节点;第三,这个时间在季节和气候上也相对适宜。

3.关于我校“校庆日”的可行性方案

根据上述通用原则,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特向学校提出采用以历史上发生重大意义事件因素为主,兼顾其他因素来作为设立“校庆日”的最佳方案。

纵观我校建校历史,曾有五个重要标志性日期,因其发生了重大意义事件而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均可以作为“校庆日”的备选方案,但是优缺点同样明显。

一是19371023,即毛泽东主席为我校前身陕北公学成立题词的时间。这163字题词内容为陕北公学指明了办学和育人方向,直到今天仍然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因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现如今,这段文字深刻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墙壁上,深刻在学校‘红色基因石碑’上,成为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恒的前行动力。

二是1937111,系我校前身陕北公学开学典礼时间。存在问题:其一,111日,曾被与我校同根同源的中国人民大学之前确立为“校庆日”,后来主要因为季节气候不太适宜予以调整;其二,11月份西安天气开始转冷,平均气温较低,同样面临季节气候不利因素。

三是1941922,即我校前身延安大学正式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的时间。存在问题:其一,1958年恢复重建的延安大学已经早已确立922日为其“校庆日”;其二,所在9月份,正值新学期开学不久,诸事众多,难免工作准备不足。

四是1949921,即为了培养适应新中国政权建设所需的各类干部,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延安大学迁到西安,改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于921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标志着学校正式开始在西安的办学历史,且一直沿用至今。存在问题:不建议选择的理由同上。

五是1958916,也即19588月,经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批准,西北大学法律系整建制调入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成立西安政法学院。916日,学院在西安南郊校址举行了新校成立大会,正式宣告西安政法学院成立,从此开始了学校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历史。存在问题:不建议选择的理由同上。

综上所述,经过对以上五个关键性时间节点进行认真比较和综合考虑,我们认为选择1023日更加可取,一来陕北公学办学历史更早,又是一代伟人、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学校题词时间,更具有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二来9月份时间仓促,工作准备不足或已被其他学校优先使用;11月份西安天气开始转冷,平均气温较低;而10月是我校丹桂飘香,花草茂盛,景色宜人的时候,气候更为适宜。因此,一致向学校建议将每年1023日确立为我校“校庆日”,正式行文,存档留证,并启动对学校章程进行部分修改工作。同时将每年10月确立为我校校庆月,便于组织开展校庆系列活动。

二、西法大校庆纪念活动考述

众所周知, 围绕校庆日举行庆祝活动,几乎是所有高校都保持的传统,我校自然也不例外。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干部高等学校到西北地区第一所高等政法院校, 再到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今日西法大, 西北政法大学经历了近现代中国历史最动荡的岁月, 也见证了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和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以下简述其各办学时期校庆纪念活动的概况。

(一)陕北公学、延安大学时期(1937-1949年)

即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岁月中, 学校仍十分重视校庆纪念活动。其主要作用就是要求广大学员传承革命精神、激发昂扬斗志,早日锻造成为革命的先锋队。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保存文字史料有限,且均没有留下影像资料。

1.1937-1941年的陕北公学时期。20179月中国人民大学前期校史读物编委会编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陕北公学(1937-1939)》一书中的《陕公大事记》记载,学校于19389月、10月曾举行过周年纪念大会。具体情况为:87日 陕公总校为筹备建校周年纪念,由政治部、教务处、总务处、募款委员会、同学会(校友会)、学生会共同组成“陕北公学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在筹委会主任江隆基的主持下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开展编印纪念特刊、筹备召开纪念会、扩大募捐运动等项工作。为编印纪念特刊,除学校教工学员和毕业同学撰稿外,特向毛泽东、洛甫、陈云、李富春、康生、王稼祥、萧克、吴亮平、陈昌浩、林彪、杨松、周扬、艾思奇、何思敬、徐冰、陈伯达等约稿。拟将陕公一年来国防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教学成绩向海内外报道。810日 发出“陕北公学周年纪念特刊征稿启事”,希望爱护陕公的各界人士及陕公毕业同学撰写文章(文字图画均欢迎)。91日 陕北公学周年纪念日。总校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同时庆祝第三期学员毕业及新建大礼堂落成。1015日 分校举行陕公周年纪念大会,陕公总校副校长兼分校校长罗迈在会上做了题为《陕北公学分校的成就》的讲话。他说,“在分校成立以来的三个月中,已经有十三个队,约一千七百个同学,先后开始上课,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三个月左右的工夫,分校已经组织起来了,它已经有了初步的规模作为向前发展的基础,这是我们的成功,这成功是大家齐心努力换来的”。

2.1941-1949年的延安大学时期。200810月由延安大学史编委会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延安大学史》一书中记载:从19428月初开始,延安各单位从学风学习阶段,相继转入党风学习阶段。延安大学根据中共中央总学委的统一要求,也及时进入了整顿党风的学习之中。1942921日,在延大举行成立周年纪念大会上,学校号召大家进一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校长吴玉章勖勉全体师生在中央二十二个整风文件的指导下,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并谓“这次整风运动是我们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事的一个大运动,也可以说是人类改造自身的一个大运动,它有很大的历史意义。我们延大今后不应当只是学科学的学校,而应当是做人的学校,所以说整风运动奠定了我们学校很坚实的基础。”

(二)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西安政法学院、西安政治经济学院时期(1949-1963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国高等教育也处于艰难的奠定基础期。大致经历了接收改造旧高校、进行初次院系调整、探索宏观管理模式和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四个阶段。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学校始终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使得办学层次和水平得到逐步提高。该时期同样存在保存文字史料有限,且未留下影像资料的客观现实。

1.1949-1953年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据《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大事记》(作者吕夷,时任校长办公室秘书室主任)中记载,该时期有两次校庆纪念活动。第一次是1951101日,全校学工人员2500余人与高陵县13乡群众共4000余人,在校部广场举行庆祝国庆及本校成立两周年大会。晚开晚会,有各兄弟民族舞蹈及通远坊完小、群众的节目,观众近万人。第二次是1952101日,全校学工人员在校部举行庆祝国庆校庆三周年大会,高陵13乡群众、机关、完小亦到会参加。

2.1953-1963年的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西安政法学院、西安政治经济学院时期。该时期,随着学校管理体制、办学性质发生变化,校名更换频繁,且每个阶段存续时间较短,笔者尚未查到校庆纪念活动的史料。但是因为该时期学校历史上出现一个标志性事件--1958916日,西安政法学院成立,从此开始了学校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历史而被永久载入史册。西北政法学院时期的两次校庆活动,也都以建院时间为依据举行校庆活动。

(三)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时期(1963年至今)

1966-1976年,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挫折困顿期。“十年”动乱期间,高等教育遭到严重破坏,一度停滞不前。具体到我校,1963年西北政法学院成立。“文革”期间,学院惨遭破坏,直至1972年撤销。19788月国务院批准西北政法学院在原校址复办,1979年开始招生。90年代以后,随着办学实力的增强、海内外影响的扩大, 该时期学校领导都非常重视校庆纪念活动, 并视其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且每次都组织力量, 精心策划, 力求办出特色与新意。据《校报》及有关文件资料记载,共有四次有代表性的校庆纪念活动。

1.1963-2006年的西北政法学院时期,曾举办了两次校庆纪念活动:

第一次是19931012日,学校隆重举行建院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当天,秋雨淅沥,校庆盛典仍如期在喧天的鼓乐声中举行。由在校各系的学生组成一列列精神抖擞的入场式方队依次经过主席台。庆祝大会由院党委书记张力主持,王天木院长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把我院办成西北法学教育中心》的讲话。出席大会,并讲话的有司法部、陕西省及有关方面的领导。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部部属院校和陕西地区部分兄弟院校的领导、新老校友及在校师生员工5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还宣读了国家教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西安市人民政府的贺电贺信。

这次校庆纪念活动经过七个多月的准备,本着“热情、隆重、俭朴、务实、团结、奋进”的精神,精心组织安排、使得整个校庆活动形式条理有序,内容丰富多彩。校庆期间组织了《法律科学》创刊十周年座谈会,系列学术报告会,校史、教学科研成果专题展览;拍摄、播放了校史纪实片《创业路》;举办了文艺晚会、焰火表演、校友篮球赛、联谊舞会、电影晚会、校友聚会等。

第二次是19981012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六十一周年暨成立学院四十周年庆典大会。校庆前夕,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为我院发来贺电。司法部、陕西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为我院校庆题词。各兄弟院校,陕西省和各省公、检、法、司等单位和校友也在校庆前夕或校庆当日发来贺电、贺信并送来捐款、礼品等物。庆祝大会由院党委书记张力主持,会上来自司法部、陕西省的领导、校友代表嘉宾代表作了讲话;院长陈明华教授作了题为《发扬光荣传统,再创学院辉煌》的致辞。出席庆典大会的还有各地部分公、检、法、司的领导,陕西省部分高校的领导和代表,我院前任领导;外国在我院访问、任教、学习的外宾和参加校庆的来自祖国各地的校友及来宾三千余人和近万名师生员工。

纪念大会后,各项纪念活动均有条不紊地进行,学院组织了校史、教学、科研成果展,导师风采摄影展、校庆书画展,并在电教中心播放《走向新世纪》,《心桥》等校庆专题片。此间,中德行政法比较研究培训中心宣告成立。高教研究室《法学教育研究》首发式暨座谈会隆重举行。校庆期间,院方及各系还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国际学术报告会,校友先进人物报告会以及各种联谊会、座谈会。以“走向辉煌”为主题的两台大型文艺晚会也为本次校庆掀起了又一次高潮。

2.2006年以来的西北政法大学时期,也曾举办了两次校庆纪念活动:

第一次是20071020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典大会。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及部分省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领导。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领导、专家,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厅局领导,政法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来宾,在学校工作过的校领导、校友代表等嘉宾500余人和全校师生到会共庆华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司法部等单位及个人发来贺电贺信。庆典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朱开平主持,校长贾宇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宋觉作关于成立西北政法大学校友总会的情况说明。兄弟院校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讲话,校友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讲话。随后,教师代表王健和学生代表姜伦也先后发言。

校庆期间,学校组织了70周年校庆科研成就展、校友李玺文书法作品展等;学校及各学院还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会、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各种联谊会、座谈会。以“我们走在大路上”为主题的建校七十周年庆典晚会将本次校庆推向高潮。

第二次是20171028日,学校隆重举行建设高水平大学暨建校80周年大会。出席大会,并讲话的有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省的有关领导。庆典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校长杨宗科讲话。校友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讲话。随后,教师代表汪世荣和学生代表黄紫琦也先后发言。

校庆期间,开展的主要活动有:庆祝建校80周年暨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大会、庆祝建校80周年资助项目捐赠仪式、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庆祝建校80周年名家书画、篆刻特邀作品展、庆祝建校80周年音乐会、庆祝建校80周年文艺晚会——《初心永恒》、立心书屋——赵馥洁教授捐赠图书阅览室揭牌仪式、郑天锡国际法与郑斌航空法图书馆揭牌仪式和田文昌校友《田文昌谈律师》新书首发仪式等。

刚闭幕不久的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全校确立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矢志一流,努力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85周年华诞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正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力图把85周年校庆办成师生的节日、校友的节日, 努力形成海内外西法大人凝心聚力、共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供稿:校史馆 作者: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