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上接受过的四次比较重要的教学评估工作回顾

  • 发布:2022年09月16日
  • 浏览量:

编者按: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其中本科教学评估作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在新一轮审核评估到来之前,编者通过整理校史资料,对我校历史上接受过的四次比较重要的教学评估工作进行简要回顾,以期对今后的评估工作提供些许帮助和借鉴。

20212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和制度安排。这是继2014-2018年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


经过查阅资料和认真研究得知:我国本科教学评估始于20世纪80年代,其发展历程大致分为准备、探索试点、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等五个发展阶段。40年来,本科教学评估在评估规模、评估理念、评估重点、国际影响力、第三方评估机构培育、高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与质量提升、评估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我校历史上曾经接受过比较重要教学评估有四次,一次是接受司法部的,三次是接受教育部的;有两次取得“优秀”结论;均达到促进本科教学提质增效的目标,为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创造未来。让我们从以往的教学评估中吸取经验教训,迎接新的挑战。 

第一次:199611月司法部对我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实地测评

199510月,司法部下发关于在部属政法院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价的通知,199611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司法部这次评价工作是在部属院校复校18年以来首次进行评价。我院是第一所接受评价的院校。

19961123日至26日,司法部部属普通高等政法院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价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实地测评。专家组组长由司法部教育司霍宪丹副司长担任,副组长由西南政法大学卢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赵相林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南政法学院郑昌济教授、华东政法学院强远淦教授、西北政法学院汤能松副研究员。专家组秘书长由全国高等学校评价协作组成员马芳城副研究员担任。

23日上午举行实测评估工作开幕式。院党委书记张力同志致欢迎词。司法部教育司副司长、专家组组长霍宪丹,陕西省委教委副主任薛耀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专家组指定并听取了王天木院长关于我院全面情况和办学思路的汇报,陈明华副院长所作内我院自评工作的汇报。在汇报过程中,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院领导也一一作了回答。

23日至25日晚专家组进行实地测评。1.专家组观看了我院校史、科研成果和本科教学评估展室,察看了校容、校貌,走访了院、系教务管理部门和高教研究室,并随机考察了有关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对我院的计算机中心、电教中心、图书馆、学生公寓、语音室、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给予了良好的评价。2.专家组全面审阅了我院的自评报告及10多万字的分项附件报告,核对查完了81卷背景材料,认为我院的“自评报告”、“分项附件”和“背景材料”符合实际,翔实可靠。3.专家组任意确定16门课程,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听评了36个学时的课堂教学,随机对300名学生和102个教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先后召开了学生、学生干部、教师、青年教师和干部职工5个座谈会。专家组基本了解了我院的教学工作情况和各个方面的意见。

经过严格测评,反复讨论,专家组于1026日下午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形成初评结论。当日下午5时,专家组召开会议,宣布了初评意见。院党委书记张力代表党委表态发言。常务副院长陈明华教授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第二次:20016月教育部对我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

2001620日,教育部研究决定在全国25所高校中进行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并于629日下达了文件(教育部[20018号)。本次评估涵盖综合、师范、民族、轻工、石油、邮电、工科、交通、农科、医学、财经、政法等十二个门类。我院是政法院校中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的院校。

2001123日—127日,经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为期5天的评估,终于在7日下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至此,自7月初接到通知到127日,为期5个多月的迎评准备和实际接受评估,这项牵动全院上下师生员工和学院各个方面的建校以来最具影响、持续时间最长的教学评估工作宣告结束。

121日、2日两天内,教育部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专家组11名成员已陆续来到我院,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太原、吉林。122日专家们顾不上休息,即开始投入到紧张的评估工作中。

这次教育部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专家组来我院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赵相林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的刘金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吴汉洪教授,清华大学的张明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郑树棠教授,华东政法学院的刘正浩研究员,郑州大学的肖乾刚教授,武汉大学的谭力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覃有土教授,南京经济学院的陈昌耀助理研究员,吉林大学的何志鹏秘书。

122日上午,评估专家组召开了会议,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处副处长吴燕同志传达了教育部的有关做好这次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的有关精神,对如何进行评估做了全面、细致地安排部署。专家们将按教育部的的要求对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评估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马大谋、省政府副秘书长薛汉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存根等领导同志看望了教育部专家组成员。

123日上午,我院本科教学随机性水平评估自评工作汇报大会在院大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张力致欢迎词。教育部专家组组长赵相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邓文龙分别讲话。陈明华院长代表学院作了自评情况汇报。

会议结束后,稍事休息,专家组便顶着寒风深入有关系、馆和中心参观学院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图书馆、体育部等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室。下午开始,到5日上午至,专家组成员分头深入课堂实地考察我院本科教学情况。走访有关系、处、馆,召集专家教授、院党政领导、教学管理干部座谈,走访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反映。

125日下午至126日全天,专家组集中梳理对我院的评估意见。7日上午召集院党政领导班子传达,下午召集现职处级干部、教授会议,反馈专家组评估意见。专家组组长赵相林作了报告,陈明华院长代表学院,省教育厅厅级巡视员屈应超代表省教育厅、省教工委讲了话。

最终,学校获得“优秀”结论。

第三次:20075月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2007526日至61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评估。至此,这项3年多来牵动全校上下师生员工和学校各个方面的建校以来最具影响、持续时间最长的教学评估工作宣告圆满结束。

526日和2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陆续抵达西安。评估专家组组长由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宪义教授担任,副组长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小君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张澍研究员,集美大学副校长苏文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高晋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想树教授,安徽大学教务处处长贾海基教授。专家组秘书由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葛文庆博士、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处长许春燕博士担任。

528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开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专家组组长曾宪义教授代表专家组讲话。校长贾宇教授作了题为《育人为本 质量立校 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报告。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们在校党政领导和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长安校区教学基础设施。从28日下午到31日晚,专家们先后走访了各教学单位和部分党政职能部门,召开了13场座谈会,随机听取教师授课,此外还调阅了学生毕业论文、试卷和实习、实验报告,并分别对法学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进行了技能测验。专家对我校各个部门在评建工作中扎实的工作、积极热情的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61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考察意见反馈大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上专家组组长曾宪义教授代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宣布考察意见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李军锋讲话。校长贾宇教授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校党委书记朱开平代表党委表态发言。

最终,学校获得“优秀”结论。

第四次:20175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7523-26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崇正,专家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刘俊、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唐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专家组秘书、西安石油大学评估中心主任吴伟,专家组秘书、西安工业大学宣传部部长任慧英、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管理员李珍艳。

523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宋觉代表学校致辞。专家组组长黄进教授代表专家组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校长贾宇教授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

专家见面会结束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展开。专家组先后走访了雁塔、长安两个校区的17个学院(部)和33个职能部门及研究中心共计70次。深度访谈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30人次。听课看课35门,召开座谈会4场,实地考察4家用人单位及校外实习基地,调阅11个专业毕业论文1019份,13个专业试卷4069份。

526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副组长孙崇正主持会议。黄进对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并代表专家组通报了初步意见。校长贾宇教授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校党委书记宋觉代表党委表态发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讲话。(供稿:校史馆 整理: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