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曾应邀前来我校

  • 发布:2022年08月29日
  • 浏览量:

《人生》作者路遥

1986年3月28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人生》作者路遥同志应邀来我院给全院学生做有关《人生》创作的专题报告。

路遥同志操着浓厚的陕北口音,通过自身坎坷的生活经历和对陕北这块黄土地的真挚的爱,讲述了《人生》的创作经过,分析了他笔下的高加林、刘巧珍形象和对《人生》续集《秦都》的看法,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的报告受到师生们热烈地欢迎。(张锋)

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

1996年5月21日晚7时许,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小说《白鹿原》的作者,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主讲的《关于当代文学创作现状的思考》报告会在院综合楼2702教室举行。我院副院长赵炎、陈明华出席了报告会。

陈忠实先生为同学们详细论述了文革后10余年来陕西作家群体的创作情况,提及了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另两位当代陕西作家路遥和贾平凹。同时谈了关于《白鹿原》创作的过程、动机、准备、主题构思和成稿后的感受。作家陈忠实以自己平易和蔼的态度、深厚的知识、独特而精湛的见解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报告会进行过程中,同学们情绪高涨,掌声一阵响过一阵,当报告会因时间关系不得不结束时,同学们仍感意犹未尽,纷纷拥向陈忠实先生,请他签名、合影,表达了自己对这位朴实作家的崇敬之情。

在为陈忠实先生送行的车上,我院学通社的记者有幸再次聆听他的教诲。他说:“大学时代很重要,正是培养未来作家的大摇篮,而大学生正像嫩芽一样,应该好好珍惜这段时光,要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从一些中外名著中吸取养料,为以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写作需要一种恒守,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种坚持。”他对政法学院的学生说的是大家熟悉而几近淡漠的八个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对校园文学爱好者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说:“你们都是未来的作家”,并挥笔写下了“沃土长大树”五个大字。(刘万铭)

笑星姜昆

1997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应西北政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盛情邀请来我院做报告并为广大师生签名留念。

上午9时许,姜昆和他的搭档戴志诚来到我院,西安市天德书店也同时在院内销售由姜昆编著的《笑面人生》一书。姜昆为约1500名听众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报告。他报告的方式自由,不拘形式,其中透露出相声演员深厚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幽默诙谐的技巧,时而听众捧腹大笑,时而又是一阵阵掌声回应,气氛很活跃。姜昆对政法学子提出了增强思辩与表达能力的要求,希望他们成为合格的栋梁之材。他还鼓励青年人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笑对人生。

报告会后,姜昆为购书的师生签名留影,《笑面人生》一书也受到师生的欢迎。

11时,姜昆与我院副院长赵炎、党委副书记董小龙、团委书记段兵等同志进行了交谈,并挥毫留念。(王栋)

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

1997年11月28日晚,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应院团委、学生会之邀,在我院大礼堂作了“艺术与人生”的报告。

牛群在报告中,谈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在摄影方面的执着追求及现今艺术界的价值观等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学好本事,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报告会后,我院领导和牛群握手道别。(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