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公岁月里的“苦”与“乐”

  • 发布:2022年08月29日
  • 浏览量:

1937年,当抗日战争的烽火燃烧在中国大地,中国教育事业遭受严重打击。抗战胜利离不开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如何把全国青年团结起来,教育引导他们参加抗战?中国共产党部分党内知识分子在苏联接受高等教育后回到延安,提出中国共产党应当在陕甘宁边区建立高等院校,创办自己的教育事业,号召吸引广大青年投身革命。

我校前身——陕北公学,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成立于革命圣地延安,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干部学校。学校的诞生到运行发展,可谓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却也热忱满天、激情回荡,绽放了足以燎原的万丈光芒!这段峥嵘岁月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上留下了不朽的篇章。陕公岁月里的“苦”与“乐”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奋斗图景,成为我们永远的宝贵财富。

创办周折之“苦”与自主发展之“乐”

中国共产党将教育视为抗战的重要国防准备。兴办学校、培养干部成为党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是抗战的精神灯塔。卢沟桥事变后,全国各地的青年纷纷涌向这座陕北小城,给这里带来崭新的力量,也带来了更大更迫切的教育需求,在延安创办一所面向进步青年的社会性大学势在必行。起初,中共中央计划将学校命名为“陕北大学”,定位是一所全日制的具有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大学。但是,在创办阶段就遭遇了挫折。由于办大学需要南京国民政府的许可和经费支持,而国民政府不予批准。一面是蒋介石政府的钳制,一面是广大青年渴求真知,中共中央当机立断——“不能被蒋介石捆住手脚!”中共中央在校名上以退为进,从而确保学校的正常建立,“陕北公学”的名字就此产生。这不仅避免了国民政府的钳制,且“公学”二字更加符合学校的包容性——不分性别、出身、职业、党派、信仰,只要有志于抗战救国皆可报考。

《陕北公学招生简章》发布后,有志青年如潮水般涌向延安,哪怕典当衣服首饰,徒步走也要到达。虽然大家服装各异、方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投身抗战,投身于中国革命!在这里,无数青年倾注了一腔热血,开始了火热的求知旅程!

经费短缺之“苦”与自强不息之“乐”

校名的修改让学校得以顺利诞生,但也成为国民政府不予向边区政府增拨教育经费的正当借口,使得成立之初的陕北公学陷入经费极为短缺的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陕甘宁边区政府给予陕北公学极大的物质支持,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教育优先,拨给陕北公学1800元法币作为开办费,并给每人分发菜钱、饭费、津贴、医药、办公、杂支等等。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相较于接纳全国各地爱国青年的大学筹办实际所需的资金,依然是杯水车薪,真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经费短缺无法阻挡陕公师生把这段岁月过得激情满怀。没有足够经费建校舍,维持学校生活正常运转,师生们就在校长成仿吾的带领下自力更生,挖窑洞、建校舍、修操场、筑讲台、开荒田、打柴火、种蔬菜……学员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参与劳动建设,不仅没有被短缺的经费所束缚,反而迸发出更加坚强勇敢、朝气蓬勃的奋斗力量,展现出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

物质贫乏之“苦”与精神充实之“乐”

古人有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就是这个山水汇聚的地方,托举起了一所气象崭新的革命学校,凝聚起了无数立志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他们的学习热忱丝毫没有被物质条件的艰辛影响。没有像样的操场礼堂,开学典礼就在飞机场旁的空地上举行。没有宿舍,晚上就睡在窑洞里,白天在露天场地活动。睡觉时七八个人挤一张土炕,晚上翻身都不容易。黄土高原上水资源稀缺,学员需要每天到山沟里打水,并共用一盆水洗脸,喝水洗澡的次数也有限制。遇到雨雪天气,师生们踩着泥泞、湿着衣裳、顶着严寒、冒着雪花,风雨无阻地上课、活动。吃饭条件十分简陋,食物匮乏单调……但这一切都挡不住青年学子的学习热情,他们把被子捆起来当板凳,把当地老乡染布用的靛蓝泡水当墨汁,把每学期仅有的两张有光纸全部写满,直到留不出一点空隙……每个学员都响应着“学习第一”“一切为了学习”的口号,在饱满充实的学习中,学子们似乎忘记了条件的艰苦,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对真理的追求和对理想的憧憬中。英姿勃勃、欢歌笑语、精神抖擞是陕公学子所呈现的面貌。

党中央多位领导人为陕北公学授课、当教员。毛泽东亲自担任了陕北公学高级研究班“辩证唯物论”的教员,周恩来、董必武、任弼时、陈云、刘少奇、彭德怀领导同志也纷纷到学校讲演,极大鼓舞了陕公师生。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张闻天在《论青年的修养》讲演中说到“青年要有坚固的高尚的理想……不顾一切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正是这样的理想,让陕公青年不畏艰苦、励志勤学。学子们也始终记得在开学典礼上,毛泽东送给他们的两件“礼物”:“第一件,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就是在这样的“苦”与“乐”中,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全体陕公师生怀着对学校的爱、对抗战的决心,战胜了艰难困苦,高擎理想的旗帜、领悟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真理,在革命圣地延安,谱写了激情燃烧的光辉历史。就像校歌中唱到的那样:“我们要忠实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社会的建设,昂首看那边,胜利就在前面!”

(原文刊载于《西北政法大学报》2022年4月30日  作者:相凯宇)